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洛阳:上好“返乡第一课”,迈好转身第一步

时间:2024-04-07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洛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2024年春季返乡退役军人集中返乡期间,制定出台《洛阳市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就业帮扶、创业扶持同向发力的新格局,帮助广大退役士兵走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段”关键一步。

  突出仪式感,营造尊崇关爱氛围。各县区先后举办退役欢迎仪式16场,集中为退役军人挂红花、披绶带、合影留念、致欢迎辞。发放《报到指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简介》和就业创业优待政策宣传手册,常态化提供接收安置及就业创业等政策咨询,帮助退役军人解疑释惑。组织赴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和军人誓词等,大力营造“当兵得尊崇、返乡受欢迎”的浓厚氛围和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服务便捷化,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市县两级统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组织工作人员和人武部、人社、医保、银行等部门人员联合办公,为近600名春季返乡报到退役士兵一次性完成银行卡、社保卡、退役士兵报到登记、预备役登记、职业技能培训登记、伤残抚恤关系转移、养老保险转结续接、党组织关系转接和优待证办理等手续,实现办理事项从“多单位、多次”向“一窗口、一次”转变。

  上好转型课,全面提升就业竞争力。依托驻洛高校、退役军人定点培训机构和产业园区等,组织开展适应性专题培训班16期。设置职业发展规划、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和经验交流等课程,邀请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内容,帮助退役士兵学习了解地方相关政策和就业形势。持续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紧盯风口产业、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和实用性,为近400名退役军人赋能增技。

  就业多渠道,高质量促进供需双赢。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岗位供给、就业创业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搭建“线上+线下”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服务平台,实现技能培训与就业无缝衔接。坚持“权威推荐+自主选择、专项推介+常态化招聘”相结合的方式,3月以来组织和参与省、市、县“春风行动”招聘、2024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国有(民营)企业(通达电缆、轨道公司)专项招聘活动等30余场,帮助返乡退役军人和大学生退役士兵达成就业意向360人,让退役军人从“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抢手的人”,为洛阳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增添退役军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