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南阳市卧龙区:国防教育进校园 红色精神代代传

时间:2024-03-28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这块弹片是我从战场上带回来的,它是我的副指导员牺牲时,身上所中73块弹片中的一块……”近日,73岁的“一等功臣”郭明岑走上台前,为南阳市第二十一学校600余名师生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赢得热烈掌声。这是该区今年来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 红色精神代代传”活动的生动写照。

  在青少年认知成长阶段加强国防教育,能够有效帮助他们树牢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锤炼锻造全面过硬的身心素养。对此,围绕“如何上好一堂国防教育课”,南阳市卧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教体局、人武部等部门多次研讨交流,组织专人进校调研、座谈交流,在充分考虑青少年年龄、兴趣、接受能力的基础上,反复商定国防教育活动形式、流程和具体细节。他们立足卧龙区退役军人众多、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选派立功受奖退役军人、基干民兵等担任军训教官,鼓励符合安置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担任“兵教师”和“校外辅导员”,担纲学校大思政课及国防教育主力,通过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国防教育中的骨干作用,进一步浓厚国防教育氛围。

  针对当前部分校园国防教育中存在的形式单一、联系不紧等矛盾不足,他们还聚焦青少年关心关注,组织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及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精心设置老兵宣讲、格斗会演、红歌合唱等活动内容,通过打造多维课堂,激发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国情怀。

  “长大后我也要从军入伍,当一名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六年级学生李政晋是个“小军迷”,活动结束后,他摸着郭明岑“一等功臣”的勋章激动地说道。

  国防教育进校园,红色基因代代传。下一步,卧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联手多部门共同发力,充分发挥好退役军人在国防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常态开展敬英烈、学历史、讲故事等国防教育活动,营造浓厚国防教育文化氛围,让红色血脉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