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 > 其他法定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12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八八布局”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法律政策落实,有力推动全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部署有效落实,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退役军人工作年度计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先后次对法治工作作出批示,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3次专题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据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研究制定我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措施,部署开展重点法规配套政策立法调研、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法治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厅领导常态化学法工作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集体学习1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期。厅党组会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法,分别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等重点法律,以及《烈士公祭办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等法规文件进行专题学习,以上率下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二、立法制规体系有效建立,法治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我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制度,新增“豫退役军人规”文号。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核程序,对《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实施意见》等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二是深入开展政策制度清理。先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第二次集中清理、党内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专项清理等3次文件清理工作,牵头建立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清单,对行政规范性宣布失效3件、废止9件,确保规范性文件及时调整,合法有效。二是严格落实文件备案制度。全年向省委办公厅备案党内法规性文件1件,向省司法厅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备案率100%。

三、严格公正规范执法有效推进,执法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编制全省退役军人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对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的《关于规范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印发《河南省退役军人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试行)》,对3个行政处罚事项,5个行政确认事项,9个行政给付事项明确裁量标准,细化量化执法尺度,并在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政策解读。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做好2023年度我厅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工作,32名持证人员(含新申领证4人)全部于6月30日前通过考试,合格率100%。开展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共收集问题意见20余,全部按期整改完成。是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创新工作交流会”精神,培育指导焦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巩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参与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打造群众满意服务型窗口”活动为载体,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程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被省直文明办作为8个群众满意文明服务窗口之一向全省推广,经验做法刊登在11月6日河南日报专版

四、矛盾纠纷有效调处化解,法治思维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健全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机制规范全省系统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深入焦作等市局就行政复议工作开展专题授课,印发全省系统行政复议及应诉情况通报1期。今年全厅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7件,除一件正在审理中,其余案件均已胜诉,实现零败诉。二是以法治方式推动矛盾调处化解。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会同法院建立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调处和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动案前调解。在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老兵工作室”3368个,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畅通退役军人法律服务渠道。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省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设立省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日常法律咨询、普法教育宣传、代拟法律文书等服务。目前,全省共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730个、法律咨询窗口2584个、法律援助联络点13994个,办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1232件,受援人数1293人,挽回经济损失1648万元,为3.7万人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效建立,法治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切实加强全员法治教育。20239月,举办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培训班,邀请退役军人事务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专家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内容,全省160余人参加培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聚焦线上与线下齐发力、普法与执法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融合,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送法进军营”、宪法宣誓仪式、宪法知识测试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走深走实。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主动做好重大决策、政府采购、人事动态等领域标准栏目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加大优抚褒扬、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565条,对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征求意见依法按时答复。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审核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留言件35件、厅长信箱122件。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多措并举创新普法形式,今年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省委依法治省办等网站发表法治宣传文章20余篇,利用厅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类文章30余篇,在媒体宣传报道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章7篇,联合电视台在“老兵耀中原”播放普法宣传节目7期。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对全省系统2021年来普法工作进行全面排查评估、查漏补缺,评选出法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1个,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2023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法治文化氛围营造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2024年,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体推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法治文化、法律服务等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科学决策支持。

(一)在法治能力提升上精准发力,筑牢依法履职理论基础。分类建立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列入厅党组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重要内容,提升全厅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在法规体系完善上精准发力,织密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科学民主立法,完善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抚恤优待等法规政策制度,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在法治文化建设上精准发力,建强普法宣传品牌工程。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法治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厚植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法治根基。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前沿阵地作用,广泛宣传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将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向退役军人贴近。

  (四)在依法科学管理上精准发力,优化依法行政综合效能。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督促公职律师履行职责,就重大决策部署、出台政策法规、处理复杂敏感问题等事项征求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意见,确保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