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挺身而出,他跳下近10米高桥救人
他是西华120司机贾亚飞,身为退役军人曾三次施救落水者

时间:2024-02-21 来源:大河报

挺身而出,他跳下近10米高桥救人<br> 他是西华120司机贾亚飞,身为退役军人曾三次施救落水者

《 大河报 》( 2024年02月20日 第 A12 版)

贾亚飞勇救落水男子


贾亚飞在众人协助下把落水男子救上岸


被救男子家属送来鲜花和锦旗感谢救命之恩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刘春华 文 受访者供图

  “不中,这不中,我得跳下去救人!”2月15日(大年初六)上午,西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司机贾亚飞驾驶120救护车和同事出诊途中,经过黄桥乡颍河大桥时,偶遇有人落水,在河中浮浮沉沉。危急时刻,他赶紧脱下外套,连同手机塞给一同出诊的医生远连君,从近10米高的桥上纵身一跃,跳入河中……

  “指挥中心吗?请赶紧再派一辆车去接患者……”桥上,远连君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报告紧急情况,目睹贾亚飞从桥上跃入河中救人的壮举,他揪心之余,更多的是震惊和敬佩,“贾叔平时默默无闻的,没想到是平凡英雄!”


出诊途中

他从桥上纵身一跃跳下河救人


  大年初六上午,值班的周口市西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司机贾亚飞和医生远连君、护理师张雪娇一道,前往逍遥镇去接一名患者,途经黄桥乡颍河大桥时偶遇“意外”情况——

  “当时大约是11点半,我们从医院出来有五六分钟,我开车自东向西经过颍河大桥,刚到桥西头,就听见有人喊:快来救人啊!”2月19日,贾亚飞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的情景。

  身为医院工作人员,自然对“救人”的事特别敏感。贾亚飞跟同事沟通后,立即把车停在桥西头路边,一同下车看咋回事,一看,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桥下方,一男子正在河水中挣扎,浮浮沉沉。桥面上,闻讯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有人从车上找来拖车绳抛入河中,可是,落水男子不知道是不想抓还是抓不住,双手抱头,在水中浮浮沉沉,不一会儿,整个人就不动了,口鼻浸入水中,只露个脑袋瓜,顺着水流漂向桥南侧的闸口,情况万分危急……

  “不中,这不中,我得跳下去救人!”眼瞅着落水者危在旦夕,桥上围观者束手无策,贾亚飞跟同事沟通后,决定下河救人,他脱下外套,撇下手机,纵身跳了下去。

  从桥上一跃而下的贾亚飞,落入三四米深的河水中,河水冰冷,加上强大的冲击力,让他觉得有点蒙,隐约感到左腿膝盖下方被什么东西碰了一下,有点疼。

  他浮出水面,看清落水者的位置,奋力游过去,用右手臂搂抱着对方向桥下游,努力抓住好心人抛入河中的绳子,在众人协助下,护着落水男子游到几十米远的岸边,将对方成功救上岸。

  施救过程中,贾亚飞听见落水男子有气无力地嘟囔着:“我不想死……”


退役不褪色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一种本能


亲朋好友和网友纷纷点赞贾亚飞跳河救人的英勇事迹

  “贾叔把人救上岸后,喘得特别厉害,累得筋疲力尽。”远连君是“90后”,称呼“70后”的贾亚飞“贾叔”。他告诉记者,贾亚飞从跳下桥救人,到成功把人救上岸,大约持续了五六分钟。

  上岸后,浑身湿透的贾亚飞把上衣一脱,拧了拧水穿上,又帮忙把落水男子抬上救护车,驾车返回西华县人民医院。“回医院的路上,我和张老师特别激动,都夸贾叔真厉害,给他竖起大拇指!”远连君说,同事多年,在他印象中,贾亚飞平时话不多,默默无闻,这次目睹对方跳桥救人的壮举,觉得“特别震惊”,不由得感慨:“我身边也有这样的‘平凡英雄’!”

  记者从西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贾亚飞1975年出生,年轻时曾入伍服役三年,是某师“英雄连”的一员,退役后,到西华县人民医院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贾亚飞从桥上跳河救人的英勇事迹不胫而走,他在深水中奋勇救人的视频传开后,亲朋好友和网友纷纷点赞:“了不起!”“西华的骄傲,为救人英雄点赞!”


贾亚飞曾三次遇到有人溺水,都下水帮忙,救出了落水者

  “其实,从桥上跳下去之前,我也担心,怕桥下有东西。”贾亚飞坦言,作为当地人,他知道这座颍河大桥是在老桥旁边新建的,水下,老桥的桥墩子还在,万一跳下去碰到老桥墩,后果不堪设想。万幸的是,他跳下去后没碰到老桥墩,只是腿上受了点皮外伤。

  危急时刻敢从桥上跳下河救人,除了勇气,肯定也需要底气。贾亚飞说,小时候,他家附近有条河,跟小伙伴们戏水时,摸索着学会了游泳,到部队后,又在训练中提升了技能,游泳功底比较扎实。他告诉记者,此前,他曾三次遇到有人溺水,都下水帮忙,救出了落水者,“不过,从高高的桥上跳下河救人,这是头一回。”

  “傻孩子!你光想着救人,想过自己没有?想过我没有?”贾亚飞的母亲得知他跳桥救人的事后,心疼地“数落”他。贾亚飞嘴上应着“以后注意”,心里清楚:如果再遇到这种危急情况,只要自身能力允许,他肯定还会义无反顾地跳下去救人,“退役不褪色,当群众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是一种本能。”


恩重如山

落水者家属送锦旗感谢救命之恩


  “谢谢您!您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2月18日上午,被贾亚飞救上岸的落水男子的家属特意找到西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将一束鲜花和一面锦旗送到贾亚飞手中,感谢救命之恩。锦旗上,16个大字格外醒目:浩然正气力挽狂澜,救死扶伤恩重如山。

  大过年的,男子为啥会落水?采访中,记者听到两种说法:有人说,事发时该男子在钓鱼,不慎落入水中;也有知情人透露,事发当天该男子跟家人闹了别扭,一气之下跳河,不过,落水后他就后悔了……

  万幸的是,该男子落水后,附近群众及时发现,赶忙大声呼救,并拨打110、120,还有热心人找来拖车绳子抛到水中,希望落水男子抓住绳子,脱离险境。碰巧,贾亚飞开救护车和同事接诊途经此地,见落水男子没抓住绳子、挣扎后头部浸入水中,快要沉入河底,他毅然从近10米高的桥上跳下河救人,成功救出落水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施救及时,落水男子被送到医院观察治疗后,已无大碍,现已康复出院。

  “救人嘛,咱也不图啥,也没想着人家会感激咱。”面对周围人的赞誉,贾亚飞依旧怀着一颗平常心,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只要他能好好活着就行,毕竟是一个生命。”

  这种心态,像极了他的微信朋友圈里这番话:平凡的日子里享受平凡生活,我们都很平凡,但也独一无二。

  线索提供 薛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