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双胞胎兄弟同时荣立三等功

时间:2024-02-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马春歌 李盛旺 姚耀

  一对双胞胎,双双服役满15年,你追我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近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某部、西峡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的报喜团,前往现役军人袁航、袁行家中,为其一家送上“三等功臣之家”牌匾,递上喜报和奖励金,感谢他们为国家培养出优秀人才。

  家住西峡县回车镇古庄河村的袁航、袁行,1990年出生在一个红色革命军人家庭,其大爷爷袁茂林、二爷爷袁意乐都是抗战时期的战斗英雄,受祖辈的影响,哥俩从小立下参军报国的志向。2009年俩人高中毕业后同时入伍,同时分在联勤保障部队,目前兄弟俩同是一级上士班长。2023年底俩人又同时荣立三等功。

9031889084158305

  哥哥袁航先后6次参加大项演训任务,连续两年被所在部队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023年底,他和战友在执行任务途中遇到车辆事故,袁航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带领大家控制路面、进行施救,最终受伤3人均得到救治。当交警带着伤者上门送上锦旗时,袁航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媒体公开报道,成为社会公认的“最美现役军人”。2019年,袁航在探亲途中还有一次舍己救人后默默离去,事后被当事人几番周折打听送锦旗上门才知晓。

  弟弟袁行作为“军士”支书,以身示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带领全体党员以“零差错零失误”的标准多次完成各项任务保障。在该部组织2023年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他同时夺得“战伤救护”“联勤勇士”两项第一的好成绩。“2010年刚入伍时哥哥袁航就在演习中荣获参演标兵,听到这个消息我羡慕极了,随即在电话里约定:定期汇报训练成绩、看谁先立功受奖。”袁行说。

  “我今年入党了!”“明年我也一定会入党的!”“车辆驾驶比武我单位第一!”“今年我获得优秀士兵了!”...... 从小就喜欢比拼的他们每周末视频通话,互相分享工作、训练的点滴进步,给对方加油鼓劲。

  孪生兄弟双双建功,光荣之家喜气洋洋。“兄弟俩还有个姐姐叫袁津津,是她默默地照顾着我和老伴儿、分担着家里的重担,俩孩子才能安心服役”。谈到自己的三个孩子,父亲袁文全、母亲王小兰欣慰地说。

7636490491428639

  “一晃15年过去了,但我认为自己仍是一名新兵,接受着部队的培养、组织的关爱,我要用我的绵薄之力为集体争取荣誉,让自己射出的每一个子弹都能命中靶心,这就是我的目标。”哥哥袁航说。

  双胞胎兄弟携手在部队创佳绩的故事在家乡传开,同时点燃了全县适龄青年参军热情。在喜报送到家后,兄弟二人应邀作为县人武部的征兵形象大使,在西峡县人武部征兵宣传“三等功臣故事分享”大屏幕前,一群大学毕业生津津有味地听着袁航、袁行兄弟俩的从军经历。“听完两位班长的分享,我更加坚定了参军入伍的决心,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大学毕业生任小凡说。西峡县人武部部长卢成轶介绍,目前全县大学毕业生报名数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