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这是最好的征兵宣传”

时间:2024-02-01 来源:中国国防报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

  1月15日,记者随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送喜报小分队,前往王封街道瑞丰社区军属武永海家中送喜报。一行人除了送去立功喜报、牌匾、年画外,还有一本印有去年该区籍立功官兵照片的新年挂历。武永海之子武英杰2016年入伍,现服役于海军某部,去年底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成为登上挂历上的“明星”之一。

  “武伯伯,忙着哩!”一进门,街道武装部部长张剑伟就和正在院子里修剪石榴树的武永海打招呼。武永海赶忙停下手上的活儿,招呼大家进屋。

  “祝贺您!英杰不仅立了功,还登上了咱区的新年挂历。”说话间,区人武部政委燕涛把立功喜报和新年挂历递到武永海手上。看到挂历上儿子手握钢枪、威武挺拔的英姿,武永海和妻子侯玉娥笑得合不拢嘴,连声说道:“这是最好的‘年货’。”

  翻看这本设计精美、简洁大方的挂历,记者看到,里面既有立功官兵的军装照,还有简要事迹和新年寄语。封面是征兵宣传标语,封底是《致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的一封信》,以及相关征兵政策、体检标准、各级征兵办公室和乡镇(街道)武装部长的电话等。

  “让中站区籍立功官兵登上新年挂历,目的是让尊崇看得见。”谈起设计制作新年挂历的初衷,燕涛说,如今生活条件好,军属们更看重社会尊崇和精神奖励。

  “你在部队立新功,家乡给你扬美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韩丽霞接过话茬,“我们每年在送喜报的同时,还在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上集中宣传立功官兵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氛围。”

  “英杰哥的样子真帅!”返乡大学生冯志康看着挂历上他熟悉的武英杰,十分激动,“我也要报名参军,争取早日成为英杰哥这样的军人。”

  “中站区籍立功官兵的先进事迹是最好的征兵宣传。”区人武部部长陈飞学介绍,截至1月中旬,该区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已超过征集数3倍,其中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比往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作者:秦 健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辛振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