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焦作中站区:持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时间:2024-02-0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日前,退役军人杨先生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一面印有“老兵病困急无奈,娘家援手显大爱”的锦旗,感谢工作人员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扩宽创业平台,让退役军人“称心”。动态精准为全区3600余名退役军人建立个人档案,涵盖入伍时间、立功受奖、就业创业等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各服务站能及时准确地为有创业扶持、困难救助等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精准服务。2023年,开展线下招聘会2场,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100个。

e0f249a0cbd1de8c5bddc299136b945

(召开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维护军人权益,让退役军人“暖心”。持续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逐一走访、谈心交流,开展“知兵心·解心结”、“解忧难·暖兵心”、“聚合力·化积案”活动,认真摸排困难对象,及时跟进重点优抚对象所需所求,聚焦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8件,处理现实矛盾问题27件,推进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突出以解心带解事,靶向对标施策,狠抓源头落实,达到事心双解的效果,较好解决了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坚持帮扶解困,让退役军人“舒心”。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金、60岁以上农村老兵补助金等各类人员优抚资金。全覆盖组织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健康体检,为优抚对象、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发放抚恤金及救助金。坚持日常走访和重要节日慰问相结合,利用春节、建军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走访活动,形成走访慰问长效机制,今年已完成走访联系300余人次,常态化联系覆盖率100%。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中站区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聚焦退役军人工作重点、尽责担当、主动作为,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暖心服务举措,不断增强辖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 刘雨 乔香盈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