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省动员社会力量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
“一卡”通行千业万店

时间:2024-01-26 来源:解放军报

河南省动员社会力量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br>“一卡”通行千业万店

■薛召升

  1月14日,河南省许昌市退役军人孙校岭到一家自助餐厅吃饭,结账时看到收银台后方张贴着优惠说明:“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有效证件进店消费享8.1折优惠。”他亮出退役军人优待证,享受到折扣。

  “以前享受优待优惠,需要出示相关证明原件,现在携带优待证就可以,方便了很多。”孙校岭告诉笔者。

  该店是许昌市的一家拥军门店。目前,许昌市已授予400余家经营户“拥军企业”“拥军门店”牌匾,涵盖餐饮、医药、教育等领域,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有效证件,即可享受优待优惠服务。

  “以前,拥军门店的优待优惠主要面向军人军属,我们推动商家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也纳入进来。”许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河南省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千业万店”拥军活动,许昌市拥军门店逐渐增多。该活动以“自愿参与、志愿服务、联盟联动、合作共赢”为原则,鼓励倡导各行各业自主确定优先优惠标准,采取开辟优先窗口、优惠打折等方式,实现为军惠军和经营效益双赢。

  走在济源示范区建业步行街,只见很多店铺门口都挂着金色的“拥军优惠门店”牌匾。笔者走进一家理发店,店主赵帅介绍,按照店铺优惠措施,现役军人理发5折优惠,退役军人60周岁以上免费。

  随着众多行业和商家的加入,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广,全社会拥军氛围越来越浓。截至目前,河南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约拥军企业5367家,拥军社会组织1420个,涉及金融、通信、快递等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化拥军,设立拥军窗口、双拥通道等站点4.6万个。

  “千业万店”拥军还走上“云端”。河南省依托省拥军优属基金会开发“千业万店”小程序,建立统一的社会化拥军平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优待证在平台上注册会员,即可得到优惠。目前,“千业万店”平台已入驻拥军商户700余家,涵盖百货商超、文化教育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