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凝心铸魂 老兵永远跟党走(改革开放的河南实践)
——全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时间:2023-12-27 来源:河南日报

凝心铸魂 老兵永远跟党走(改革开放的河南实践)<br>——全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 河南日报 》( 2023年12月27日 第 15 版)

“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举行。


安阳市举行2023年英烈精神进学校活动。


河南退役军人救援队在河北参加抗洪救灾。


河南退役军人青年特战救援队驰援甘肃地震灾区。


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传家宝”,在百余年党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为新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五年前,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党政机构改革中应运而生,开启了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的新篇章。五年来,我省将退役军人思政引领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健全思政工作制度,与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特别是今年在全省开展“思政引领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思想铸魂、关爱聚力等“五项工程”,思政引领体系不断优化,能力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力量不断凝聚、作用不断发挥,已成为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一支重要力量。

思想铸魂

用先进思想培育人

巍巍太行山,蜿蜒红旗渠,迎来一年退役季。在红旗渠畔,林州市2023年安排工作军士岗前适应性培训开班,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红旗渠精神等纳入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内容,通过专家授课、实地参观开展红色教育,让退役军人淬炼思想之魂,夯实能力之根。

河南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孕育了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红色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原儿女接续奋斗,也成为培育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沃土。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明体表示,要把团结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大力培塑信念坚定、爱国奉献、奋发有为、诚信守法的新时代退役军人。

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利用中原厚重历史文化和丰富红色资源,深入推进思想铸魂工程,增进全省退役军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现思政引领能力新提升。

加强党的建设,配合组织部门强化党员组织管理,使退役军人时刻处于组织教育关爱之中。全省约152万退役军人党员,占全省退役军人的近一半。我省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全周期服务体系,畅通军地党组织交接,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专门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将组织关系转接至所属单位或属地党组织,把党的活动开展起来,把退役军人的精气神凝聚起来。今年以来,全省完成退役士兵党员组织关系转接9148人,规范19334名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退役军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省注重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目前,全省已有8988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2万余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委员;同时,全省加强“兵支书”能力提升培训,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今年9月,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兵支书”)发展乡村产业能力提升培训示范班在漯河举行,向全国推广我省“兵支书”培育经验。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入耳、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持续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成立省市县三级“老兵永远跟党走”宣讲团,采取课堂、社会实践、网络阵地等线上线下多种教育方式,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11月底,全省共开展教育活动2045次、近28万人接受教育。全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讲好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帮助退役军人迈好人生转折关键一步。

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工程,运用红色资源推进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工作。依托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红色教育,常态化开展英烈讲解员大赛,持续邀请退役老兵、革命后代、战斗英雄和最美退役军人等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开展英烈红色故事宣讲2216场次。“恨不抗日死”的吉鸿昌、牺牲时胃里只有草根棉絮的杨靖宇、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凝聚起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截至11月底,全省共组建586支老兵宣讲队,2580名退役军人参加宣讲,22万多人次接受宣讲教育。

不断丰富育人载体。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全省5000余座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全省命名20个“河南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依托遍布全省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造一批“红色服务站”,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大大加强。

荣誉激励

用先进典型带动人

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最美退役军人”是美丽的道德风景,也是鲜亮的时代符号。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始终突出思想引领、引导激励和教育培养,大力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深入讲好最美退役军人故事,广大退役军人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

今年5月,“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公布,12名全省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退役军人当选为“最美退役军人”。今年11月,“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公示,40名退役军人入选,将从中评选出新一届“最美退役军人”。

“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已经推出河南省“最美退役军人”68人,市县两级推出“最美退役军人”2789人。巩义老支书杨小周带领村民凿穿黄家山,打出引水隧洞,改变了北庄村世代缺水的历史,被誉为“当代愚公”;洛阳退役军人郭武军自筹资金30余万元建成工程兵五十四师光辉历程纪念馆,致力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平顶山市民李宝山慈心为民,创办“日行一善爱心粥”,每天坚持为环卫工等群体免费提供早餐,服务就餐达百万人次以上……脱下军装,他们用军人本色续写人生崭新篇章,始终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树立了可敬可学的榜样。

我省还组织开展“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推荐遴选工作,涌现出张东堂、王国辉、李世江、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陈晓磐等一批“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持续做好优秀退役军人、拥军先进个人、好军嫂等一系列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讲好“最美故事”,带动更多“最美人物”。

今年以来,全省开展了“十佳”系列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选树“十佳兵支书”“十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十佳军创企业”“十佳军休干部(士官)”“十佳拥军人物”“十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6类先进典型,开展了“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年度人物”评选表彰,及“出彩河南人”首届“最美军嫂”的评选,尊崇氛围更加浓厚,学先进,做典型,榜样引领效应不断发挥。

河南退役军人不断“出圈”,榜样效应不断外溢。不久前,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王茂贵、张海祥两名退役军人榜上有名。其实,“中国好人榜”上河南退役军人屡见不鲜,30年为民义务调解的韩付志,20年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近百万元的王国顺,12年筹500多万元救助乡亲的李东亮,持续30年扶危帮困的赵金豹……他们用人间大爱温暖了更多人,赢得了全国网友对“出彩河南人”的肯定和称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截至目前,我省编印《退役军人风采录》7万多册,15.8万多名退役军人受邀请参加地方重大庆典、纪念活动,1000余名退役军人按规定录入地方志,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关爱聚力

用倾心服务温暖人

“虽然只是一张地铁票,我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感受到了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关爱和优待。”退役军人王长江感慨地说。

今年国庆节期间,从外地到郑州办事的王长江专门到地铁紫荆山站试乘地铁,出示优待证后,顺利从工作人员手中换到了一张地铁票,这让他倍感温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我省着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就业、帮扶、解难等多方面关心关爱退役军人,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用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性文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支持。推动实施就业“八个一批”帮扶行动,推进阳光安置政策,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着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今年全省组织各类招聘活动763场次,提供岗位26万余个。我省还充分发挥经营主体吸纳就业“蓄水池”作用,扶持退役军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退役军人创办各类经营主体中,从业退役军人已达100余万人。

坚持优先优待,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退役军人优待证“朋友圈”不断扩大,“含金量”不断提升,全省范围内享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精心组织“为烈士寻亲”活动、“共和国不会忘记——传承红色基因我为烈士寻亲”大型公益融媒体活动等,3年来已为140余位烈士找到亲人。

开展“情暖老兵”系列活动,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我省建立退役军人与困难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结对帮扶机制,实时更新完善帮扶援助服务系统数据信息,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加强与民政部门对接,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3万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加强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慰问、送温暖“两大一送”“关爱退役军人”等活动,今年以来全省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累计走访退役军人200多万人次,帮扶困难退役军人35万余人次。

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姚正仪1951年入朝参战,因被美军飞机扫射光荣负伤。今年5月,义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残联给他赠送了一台崭新的轮椅车,让老人感动不已:“有了新轮椅,我的生活更方便了。”

我省还从优秀退役军人中择优选聘“思想政治指导员”,充分发挥其政策宣传员、情感联络员、情绪疏导员、矛盾调解员作用,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质效,目前全省已有3316名“思想政治指导员”活跃在基层一线;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着力打造3368个“老兵工作室”,充分发挥老班长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设立2584个法律咨询窗口、73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3994个法律联络点,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

铸造品牌

用军魂力量感染人

今年7月末8月初,一场强降雨袭击京冀地区,河南退役军人闻“汛”而动,8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救援队、6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星夜兼程,奔赴抗洪救灾一线,协助转移群众3.3万余人。

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广大退役军人的铮铮誓言。近年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部门深入推进思政引领工作,引导退役军人在助力经济发展、融入基层治理、参与志愿服务等领域发挥作用。

——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我省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或退役军人相对集中的企事业单位,组建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构建“一村(社区)一队伍、一地域一品牌”的志愿服务格局,深入开展“千乡万村”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涌现出一批传承军魂、勇于担当、奉献社会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近1.8万支,志愿者人数达16.5万名,50支队伍入选全国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

今年以来,全省退役军人系统持续开展“千乡万村”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提供传承红色基因、爱心救孤、乡村“三零”创建、关爱困难老兵、抢险救援等志愿服务,受益人群达80多万人次。全省1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十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他们有的历时8天7夜营救受灾群众1800余人,有的长期关心关爱军烈属和困难老兵,有的车轮走到哪里公益就做到哪里……由“迷彩绿”到“志愿红”,他们坚守志愿服务一线,擦亮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河南品牌。

——引导退役军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将自我价值融入乡村发展。他们有“兵支书”,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带领干部群众探索实施农村土地股份合作模式,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形成良好发展态势,群众生活小康富裕;有种植户,灵宝市故县镇孔家营村的种植户任锁祥,退役返乡后,筹资1000万元创建“矮砧苹果基地”,栽培优质矮砧苹果600多亩,解决当地20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成了当地有名的苹果种植土专家,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有调解员,退役军人马增杰是许昌市烟草系统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当起了人民群众矛盾调处专职调解员,他14年来调解的大小矛盾纠纷6000多起,用一路奔波换来了万家和谐……他们脱下“迷彩绿”,投身乡村广阔天地,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忠诚的底色和为民的情怀。

——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勇立潮头,争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省推动部队领军人物、管理人才和立功受奖人员以及技术骨干、专业能手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全省军创企业已达50万多家,孕育出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今年10月,多氟多、黄河实业、中原内配等10家优秀企业被评为河南省“十佳军创企业”,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我省还积极引导退役军人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成为“兵教师”,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进校园;进入警营成为一名“兵警察”,守护万家灯火;进入网络直播领域,成为“兵主播”助企发展;进入社区物业成为“兵经理”,服务千家万户……广大退役军人脱下“迷彩”,在服务社会发展的前沿一线继续发光发热,续写着军人的荣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省将持续创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挥好退役军人的生力军作用,为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