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送“法”到身边 服务触万家

时间:2023-12-13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送“法”到身边 服务触万家

文/姚国宝

  被拖欠货款许久的退役军人李祥近日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在律师的建议和帮助下,李祥将案件起诉到延津县人民法院,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河南,通过完备的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体系,法律服务能够触达每一位急需帮助的退役军人。

  2021年3月,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司法厅出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体系建设,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日常法律咨询、普法教育宣传、代拟法律文书等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730个、法律咨询窗口2584个、法律援助联络点13994个。全省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6万人次,办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案件1232件,受援人数1293人,为退役军人挽回经济损失1648万元,切实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宣传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理念。

  知法才能守法,学法才能用法。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拓宽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渠道,加大普法力度,让法律知识走近退役军人。

  线上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组建“政策宣讲团”巡讲、办好“老兵耀中原”电视栏目……通过丰富普法载体,退役军人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渠道更加通畅。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制作播放政策法规宣传解读系列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月”“退役军人保障法百村行”和送政策法规进军营、进公园等活动,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政策知晓度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4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 120万余人。

  新乡市获嘉县的退役军人郭可(化名)就是受益者之一。1994年退役后,郭可进入一家单位工作,在职7年多时间里,单位一直未为其办理养老保险,她无奈辞职。一次,郭可在赶集时看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普法活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行咨询,普法人员向郭可详细讲解了相关政策,并帮助其找到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在多部门联合推动下,困扰郭可多年的难题得到解决。

  从搭建体系,到法治宣传,再到服务型行政执法,刚刚参加完“微宣讲、进基层”培训的太康县逊母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昊深有感触:“培训让我对服务型行政执法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积极转变服务理念。”

  近年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为抓手,全面统筹推进各地法治工作争先创优,先后组织开展“法治护航戎耀中原”模拟执法竞赛等一系列法治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营造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送“法”到身边 服务触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