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舞阳王安君:退役不变为民初心 乡村振兴争当先锋

时间:2023-08-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我心中,‘军人’这一称谓永远让我引以为豪。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幸福大道上,我更应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精神,用情用心用力为村里办实事、做好事、谋福祉。”近日,王安君在漯河市2023年6月“十佳市民”颁奖仪式坚定地说,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在全县“支部书记擂台赛”上的承诺,争做乡村振兴时代先锋。

  王安君1979年出生,1997年至2001年在武警湖北总队服役,现任舞阳县辛安镇芬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担任芬张村党支部书记后,看着全村父老乡亲对村里发展期盼的眼神,王安君深感责任重大,他首先组建了一支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紧接着走访群众听取村民心声,并召开在外优秀人才座谈会,邀请他们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最终综合多方意见为芬张村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规划。

  通过多方协调资金、争取项目,王安君开始大刀阔斧地带领村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跨度40米的芬张大桥,新修道路7000多米,完成村道和巷道的硬化、亮化,新建两个20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新建花池2000多平方米,整理荒沟、荒塘、荒宅十余处,建村标两处,扩建村级党组织阵地1000平方米,整治河道400米,栽种绿化树1500棵。

  如今,芬张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排排错落有序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道路两旁绿化树木郁郁葱葱,路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齐全。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点亮了芬张村的道路,乡亲们来到活动广场,有的聚在灯光下唠着家常,有的伴着音乐跳起广场舞,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芬张村徐徐展开。村里老党员王春祥自豪地说:“这几年,村里变化非常大,路宽了,环境变好了,到处干干净净,看着也舒服。”

  1997年,王安君在武警湖北总队服役时,参加了98年的长江抗洪,在荆江大堤抗洪一线连续战斗了39天,荣获湖北省武警总队先进个人和支队集体三等功,并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积极分子。“多年的部队生活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素质,更造就了我不怕吃苦、善打硬仗、乐观向上的性格。”王安君说。2022年3月,在舞阳县农村党支部书记“争先出彩建功新战场”大比武擂台赛上,王安君壮志在胸,登台亮承诺、显担当,成功斩获“擂主”头衔。

  擂台赛结束后,王安君积极践行承诺,快马加鞭抓落实,助推芬张村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盘活闲置土地,发动群众规模种植无花果、梨树、核桃、枣树等经济果树,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通过建设绿色采摘园、农家乐、网红打卡地等,打造集农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基地,提升芬张村的吸引力,在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的同时,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经过王安君的不懈努力,芬张村与辛安镇金达莱新型建材公司、舞阳县彤顺驾校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与舞阳豫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入50万元资金享受分红,同时带动村民务工就业、增收致富。2021年以来,村民拿到了1200元到1700元不等的分红。目前,辛安镇芬张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20年的5万元提升到现在的20余万元。该村有160多名村民分别到舞阳豫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辛安镇金达莱新型建材公司务工就业,每月拿到3500元到4000元不等的固定收入,“我家里有学生,还有年迈多病的老母亲,没法出去打工。王书记帮俺在家门口找了份工作,挣的钱不比外面少,还能照顾家庭。”村民吴玉彬说。

  群众事无小事。王安君心里时刻装着家乡父老,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就会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他常说:“帮扶济困是善行义举,做了就一定要做好 !”

  芬张村一组的黄凤年逾古稀,辈分也高,平时只能做一些小农活,家中还有一个46岁的残疾儿子。王安君每年自费从市场上为黄凤购买小猪、鸡苗,并将所用饲料和防疫等物资送到家中,黄凤家的经济状况明显得到改善。黄凤只要见到王安君,便会拉着他的手不放:“孩儿呀,这几年我们家大小事儿都靠你帮忙,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芬张村四组村民张贵臣患心脏病、脑梗,儿子重度残疾。王安君除帮助他安排公益性岗位外,还时常到他家看望,帮助解决生活中困难。张贵臣见王安君便夸赞不已:“你经常给我这给我那的,我在你跟前也没啥功劳。如果村里有用着我的地方,我的腿会跑得快一点。”

  每逢节日,王安君都会自掏腰包看望村里的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自担任芬张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王安君帮扶困难群众办实事80余次,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价值3万多元。村民王新喜老人逢人就说:“安君心里有群众,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好书记!”王安君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爱戴。

  王安君相继荣获湖北省武警总队先进个人和支队集体三等功,并被评为抗洪抢险积极分子。他还被漯河军分区评为优秀兼职武装委员,多次被辛安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3月,在舞阳县农村党支部书记“争先出彩建功新战场”大比武擂台赛上,他成功斩获“擂主”。2023年7月,他又被漯河市委宣传部评为2023年6月份“十佳市民”。

  2023年7月,他又被漯河市委宣传部评为2023年6月份“十佳市民”

  面对过去的成绩,王安君并没有沾沾自喜;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有更大的规划。“芬张村已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土地、投资项目、招引企业,以发展产业为支撑,努力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更多村民务工增收。”王安君豪情满怀地说,“苦干实干三五载,建成现代新农村!”(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