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谷海林:用实干诠释担当 甘做 “铺路石”

时间:2023-08-21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他,1990年12月,应征入伍,1993年07月入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2005年12月转业,在部队服役期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5年,他从部队转业,分配到信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信阳市公路管理局)工作,现任信阳市信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支部书记。

  从军队到企业,他永葆军人本色、传承军人作风,从公路最基层最辛苦地方干起,早出晚归,战暑斗冰,顶风冒雪,甘做一颗平凡的“铺路石”。

  他就是信阳市信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谷海林,今年被评选为河南省十佳兵支书,一同走近他,聆听他用实干诠释担当的故事。

服从组织,用信念抒写忠诚

  信阳市公路物资处原为信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正科级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因是计划经济产物,经营单一,竞争性弱,市场化低,在职、退休人员近200人,多年来未中标工程项目,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困难,步入低谷、举步维艰。干部职工人心惶惶,信访人访不断,在职职工找领导,退休职工要说法,经营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

  急难险重见担当,危机关头显真情。2021年4月,信阳市公路中心党委决定谷海林同志担任信阳市公路物资处改制专班党总支书记、负责人。这时,有人劝他,你也为单位作出了突出贡献,担任改制专班负责人出力不讨好,没必有去,见好就收吧。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曾经军人,面对组织的殷切期望,他没有丝毫犹豫,没有因为困难而有片刻退缩,毅然接下了这份艰难的任务。

  “组织信任我、需要我,我就要为组织分忧”。他夙夜为公谋发展,带头奋战守一线,先后连续召开4次职工代表座谈会、职工大会,分析企业形势,宣讲改革政策,让干部职工明白“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改比不改好,早改比晚改好”。从维护职工利益、保障企业今后发展着手,讨论制定涉及“事改企”人员的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的缴费计划和改制后企业的发展规划,找到改革发展和职工利益的最大平衡点,职工明白了“改制不是为了减人、不是放弃企业,而是破题突围、浴火重生”。此后,职工再没有出现上访现象。2022年8月,由信阳市公路物资处改制的信阳市信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他当选公司首任支部书记,打好打赢了上任的第一场硬仗。

找准出路,用实干诠释担当

  改制只是迈开了突围的第一步。改制容易,实现改制目的难,找准企业的未来之路更难。企业发展要步入良性轨道,要有活干、有积累,只有这样才有能力实现跨界转型,也才能真正实现突围。

  面对困难,直面挑战,他精心把脉业务。要想当赢家,首先当专家。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他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将公路发展与企业振兴紧密对接,确立了“强主业、兴副业,先当前、后长远”的发展思路,以解决企业生存发展为前提,坚持主业、副业“两条腿”走路。在公路养护项目、沥青建材市场等主业低迷、景气度不高时,组织企业参与道路绿化、附属设施等副业招投标,积蓄力量,保证生存。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光明之路、正确之路,最终副业率先突围实现反哺主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2年,G107、G312线绕信阳市区段一级公路新建工程路面封层施工中,信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以质取胜,闯出了市场、叫响了声誉,一举成为养护施工的一匹黑马、一支新军。同时,随着施工高潮的掀起,沥青等道路建筑材料销量实现指数式增长、井喷,企业发展在突围路上站上制高点。

胸怀全局,用奉献彰显本色

  2022年,河南省旅游公路网规划出台,信阳红色大别一号旅游公路赫然其中,建设总里程约1851公里,占全省一号旅游公路战略总里程的67.1%,交旅融合、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有为必有位。在改制中成长的、在发展中成熟的信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当仁不让,成功获得信阳市1号交旅融合示范路施工任务。2022年春,信阳市1号交旅融合示范路绿化项目工程施工的2 个月,他带领公司干部职工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在G107上。从每一棵树,每一颗草,浇水定根等每一道施工程序严格把关,人瘦了整整一圈。妻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默默在他回家时多熬点汤、多补充点营养、多让他休息下。

  当负责任的行业,叫组织上放心,让人民满意!2023年4月,G107G312绕中心城区一级公路建设先后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吹响冲锋号。作为路面铺装质量控制的关键工序—碎石封层再次考验谷海林和信达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时间紧、任务重,近100个日夜,他坚守在工地,和干部职工同吃、同劳动,战风雨、斗烈日,为G312的全线贯通和G107的顺利推进交出了合格答卷。2023年,他荣获“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他常说,组织把他放在这个岗位上,是对他的极大的信任和期望。他要带领大家走好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争当开路先锋领跑者,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