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丁建胜:狠抓产业“摇钱树”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时间:2023-08-21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今年60岁的“丁代表”,是洛阳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汝阳三屯镇东保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胜。自1984年12月从原兰州军区某部退役返乡,198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整整37年。

  地处伏牛山区,地势崎岖,交通闭塞,耕地少,东保村是比较穷的村。“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娶妻难”,成为村子最真实的写照。自从丁建胜当选党支部书记以后,心里就盘算一件事,怎么才能让村里发展地越来越好。经过反复思考,组织生活中党员干部多次讨论,大家都明确了一条路,那就是发展集体经济。

  在他带动下,村里筹资上千万元,一口气建起了300千万光伏发电站、可存栏1500余头的肉牛养殖场、84座香菇大棚种植基地,以及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现代化扶贫车间和1000亩的有机旱稻基地……同时,还以养殖场为依托,配套建设了3座青贮池,一座生物有机肥工厂。上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兴起,东保村紧跟形势创办了面粉厂、造纸厂等村办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收益。2010年以来,又抓住国家土地储备、农业综合开发等机遇,整理土地1200亩,硬化道路4600米,田间灌渠4800米,打机井18孔,使历史上的乱河滩、响沙地都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田。

  2017年,东保村抓住脱贫攻坚和县委组织部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的历史机遇,争取整合各类资金200多万元,村集体投入资金200多万建设了存栏1500头西门塔尔肉牛的东保村养牛场,使集体经济年增收200多万元。在养牛场的带动下,村里对全村2700亩土地进行了全部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其中种植青贮饲料玉米1700亩,建成年产1000吨的生物有机肥场,形成了一个种玉米养牛、牛粪变肥还田的循环农业体系。剩余的1000亩土地,东保村发展旱稻种植,搞乡村旅游,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稻田音乐节,以旱稻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远近闻名。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福利也好了。村里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和医疗补助,每月150-600元不等,已累计发放补助436万元;为45岁以上村民统一缴纳养老保险,幼儿上学各项费用全部免除,全村实现绿化、美化、亮化,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近40年扎根一线,丁建胜荣誉满身,2016年他被评选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获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度洛阳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今年,丁建胜被评为河南省十佳兵支书……提起他,村民们赞不绝口。他表示,乡村振兴没有终点,继续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群众谋事干事,开拓进取,在乡村振兴中争当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