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王生有:身残志坚!独臂托起村民“幸福路”

时间:2023-08-21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在海拔1300米的太行山巅,有一个名叫盘龙山村的小村庄,山高坡陡,交通不便。10年时间,独臂村支书王生有以军人的韧劲儿,不畏艰难险阻,硬是把一个偏僻落后的穷山村建成了赫赫有名的明星村,托起村民的“致富路”“幸福路”。

  1958年出生的王生有,20岁时怀揣军旅梦想到漯河市服役5年,复员后落户到林州市姚村镇井湾村,经营货运生意多年,收入不菲。2002年,因一场车祸,王生有不幸失去了右手,右腿也严重残疾,行走不便,靠着勤劳和聪慧,生活过的有声有色。

  2013年10月,55岁的王生有放弃安逸的生活,临危受命接过老支书王自有的担子,担起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要想富,先修路。上任之初,他垫资40余万元,奋战两个月硬化完成盘龙山村至东垴村公路;次年冬天,他带领村委向上级争取资金30余万元,自己再次垫资8万余元,组织盘龙山村村民完成全村道路防护墩建设项目。通过村委及村民因地制宜,两年努力,昔日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

  路通了,致富的门路也得走起来。2015年春,王生有开始张罗扶持村民家家种植中药材和农副产品。在他的努力之下,村里前后共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木700余亩,中药材200亩,当年,他又自筹资金10万元,拆除村口废弃猪圈羊圈20余座,建成了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为山外游客停车创造了便利条件。2017年秋,他和村“两委”反复商讨后,正式成立农林牧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对花椒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当年,实现销售24万余元,创造净利润5万余元,村集体收入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年底,专业合作社即获利11余万元,为本村11户贫困户和相邻村15户贫困户增收12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入。全体村民在年底还领到了合作社春节福利:50斤大米、10斤油和100元钱。

  观光平台、停车场、七级跌瀑式景观带的相继建成,使盘龙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还建设了一座规模达3000平米的红色粮仓展厅,盘龙山村更加美丽,旅游内容更加丰富,依托民俗旅游带动群众增收效果更加明显,盘龙山也成了三省交界地带的网红村,来盘龙山旅游的越来越多。

  2014年10月,被河南省中原三农网评为“十佳村官”;2015年12月,被表彰为“感动安阳十大人物”;2016年3月,被中国文明网评为“道德模范”;2016年7月,被中共安阳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王生有的荣誉很多,今年他又被评选为河南十佳兵支书,王生有表示,把盘龙山村改造成一个名山胜水的旅游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致富,这是他的心愿。未来也将继续秉承军人本色、深入扎根基层,把盘龙山建设得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