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刘志愿:瞄准“西兰花”产业链 打造增收致富“金饭碗”

时间:2023-08-21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说起河南的“西兰花小镇”,扶沟县吕潭乡杨村岗村必定赫赫有名。当地90%的村民种植西兰花,在冷链物流的支持下,很多村民成了跨国经纪人,村里的西兰花不仅俏销全国,也远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每家每户赚的“盆满钵满”。

  这些,离不开退役军人、村支书刘志愿多年来的辛苦付出。

  “俺这以前都是有名的沙土地,人家村种庄稼浇水四五遍,俺这得八九遍还不行。”谈及以前,刘志愿记忆犹新。从部队转业后,刘志愿把火热青春奉献给了村里,一干就是几十年,村里咋发展、咋致富,始终是他最操心的事儿。

  “想要富得快,就种大棚菜;蔬菜种得好,大棚少不了”。得益于扶沟县普及“设施蔬菜”的机会,杨村岗村也开始推广种植西兰花、娃娃菜,其中以西兰花陆地种植最为出名。

  随着西兰花种植面积的扩大,销售难问题摆在刘志愿和村两委面前。“得建冷库。”刘志愿和村两委积极想办法,于2018年多方申请资金90万元,建成四个100吨的冷库,群众自发积极想办法,建成了19个冷库,为村里大规模种植西兰花解决了后顾之忧。土地不把水,那就从利用率上下功夫,近年来,杨村岗村探索出了“小麦—西瓜—西兰花”一年三熟或四熟的种植模式。刘志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两茬西兰花每亩产量2500至3000斤,按照市场平均价4元来算,每亩收入超万元,再加上其他农作物的收益,每亩地每年经济效益至少在1.5万元以上。

  如今,村里西兰花种植面积接近4000亩,现在二茬西兰花正在育苗,再过一个月就能定值了,依托西兰花种植,村里建起了冷库、冰场、泡沫箱厂、形成了种植,冷链,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员四五百人。小小一棵西兰花,成为村里增收致富的“金饭碗”。

  几十年如一日忙碌在村里,刘志愿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党支部书记,今年当选河南省十佳兵支书,他认为,荣誉是认可更是鞭笞,为群众服务的初心不能改,“目前县里正在谋划建设大型蔬菜市场,这对我们村来说,是产业升级、村民致富的又一个大风口。”刘志愿期待着早日建成,更期待未来在就业、增收上让村民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