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李肖科:点亮乡村振兴路 让“后进村”变“明星村”

时间:2023-08-21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王向锋

  七八月间,正值瓜果飘香的季节,走进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你一定会被新农村的美景所吸引:坑塘里的荷花开得正盛,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有树有花,宽阔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每一户的家门口,乡愁园里老少怡然自得……

  而在四五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脏乱差”“涣散村”都是宋庄村的代称,短短几年村里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离不开“85后”兵支书李肖科的辛苦付出。

  2018年,退伍后经商的李肖科回到村里,决定带领大家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

  上任后,摆在李肖科面前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李肖科用了39天,带领村干部走遍全村256户,从群众的“牢骚话”里找问题,收集了352条问题和建议。“该拆的拆、该清的清、该铲的铲,必须尽快让宋庄村敞亮起来。”他主动捐款15万元,带领干部群众义务整修村道、改造坑塘。

  “每天书记带干部、党员,都是熬夜到夜里一两点,真是感动人。”提起家门口的曾经臭气熏天的“坑塘”,村民李清顺印象最深刻。现在李清顺家出门就是宽阔的水泥路,一路之隔的是当年垫坑打造的乡村大舞台,宽阔平整,健身器材、花草、竹子,美得很。同时,在上级支持下,村里新修了道路,安装了路灯,建设了公厕,栽植了花木,粉刷了墙壁……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宋庄展现在人们面前。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腰包也得鼓起来。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他带领村“两委”确定了“面向城市、服务城市”的发展思路,动员乡亲发展蔬菜大棚。起初发展并不顺利,面对村民的犹豫,李肖科卖掉自己的3辆车,筹措百万资金,建起4座标准蔬菜大棚,“这个钱投进去,赚了是集体的,赔了算我的!”当年纯利润达30多万元。不少村民要求加入。2021年,李肖科又争取到专项资金,建成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实行“村集体+合作社+订单农业+农户”的经营模式。

  “以前去乡里开会,都是坐最后一排,丢人嘛,现在都是第一排,脸上可有光。”说起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宋庄村妇女主任王书霞特别动情,坑塘治理、修路铺路,她都有参与,“李书记人年轻,想法也中,干一件事儿成一件事儿,大家都佩服的很。”王书霞说,现在村干部特别团结,全村人都特别团结,几乎人人都是义工,哪里的花草该浇水了、道路该平整了,不用说,大家都自觉去做了。“这搁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村子美了,经济上来了,乡风民风也要搞上来,李肖科组织村里开展“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村晚等活动昔日的“后进村”如今成为漯河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省级美丽乡村。

  漯河市“模范市民”,漯河市“优秀退役军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李肖科的荣誉和头衔很多,今年他又新增了河南省“十佳兵支书”荣誉称号。李肖科表示,下一步村里还是要以经济发展为主,增加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3到5年达到500万以上,争取家家户户能分红,家家户户能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