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兵支书”孙中岭:退伍不褪色 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时间:2023-08-21 来源:大象新闻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王向锋

  【正文】一大早,孙中岭就和技术员一起来到农场查看幼苗生长情况。这里育的苗有紫甘蓝、番茄、茄子等上百种。再过十天左右,这些苗就可以移栽定植了。目前,整个农场现在有170多个大棚,各种蔬菜水果应有尽有。

  【同期】河南省“十佳兵支书”

  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 孙中岭

  现在亩均已经超过了8500元,二产、三产融进来之后,价格还要上升,甚至还要翻倍。

  【同期】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村民 刘金坡

  搁以前“赚三年,赔三年,不赚不赔又三年”,现在跟着孙书记,现在的收入是比较有保障的,提高了不少。

  【正文】而在几年前,孙庄村还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落后村,也没有集体经济。转机出现在2011年,当过兵、经过商的孙中岭回到了村里,决定带领村民一起发展。

  【同期】河南省“十佳兵支书”

  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 孙中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呢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有职责和义务带领他们发展乡村振兴。

  【正文】经过反复调研实践,孙中岭探索出以土地、人力、资金、农机、人才五种入股方式集中集约经营,实施“全民参股+公司化管理”的合作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水果种植。蔬菜水果种好了,如何把优质的产品卖出去,也让孙中岭犯了不少难。

  【同期】河南省“十佳兵支书”

  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 孙中岭

  我们在销售过程中,路径走了很多弯路。最终确定下来一个,“短链”营销的模式,种出来的蔬菜,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这样可以省去中间商,让我们群众的利益最大化。

  【正文】如今,孙庄村的产业已经拓展到育苗育种、仓储物流、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吸纳就业人员600多人,带动周边5000名农户种植高品质农产品。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孙庄村一跃成为年收入达350万元的“明星村”。孙庄村农产品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官渡镇孙庄村合作社发展乡村振兴经营模式被评为“全国农村发展典型案例”。

  【同期】河南省“十佳兵支书”

  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 孙中岭

  短期目标现在正在开发供应链APP,让群众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销售,帮助群众把种出来的好产品卖向全国。长期目标争取在5年左右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