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时间:2023-08-16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8月11日下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吴志远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结合》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吴志远教授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总书记二十大后赴安阳考察看文化自信”等方面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对于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厅党组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对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开展检视整改和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围绕“为谁树政绩、树什么政绩、靠什么树政绩”开展集中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明体主持学习研讨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一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以文塑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用革命文化激励精神,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坚持以文化人,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要坚持以文聚力,传承红色基因。要准确把握退役军人工作“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任务,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暨红色故事“五进”活动、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选树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退役军人自觉传承中原大地红色基因,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二要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学深悟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以正确权力观、政绩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退役军人工作的优异答卷。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锚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目标,紧盯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抓实抓好安置移交、就业创业、军休服务、优抚褒扬等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每个退役军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务实重干。退役军人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面对新形势下各种问题和风险挑战,必须克服“思维惯性”,摆脱“路径依赖”,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思维”,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正确处理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依靠担当实干开创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新局面。三要进一步压实治理责任。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我厅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领域基层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了《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领域基层治理突出问题专题整治方案》,列出了十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分别明确了牵头处室和责任单位,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牵头处室要真正履行责任,全面掌握情况、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积极配合,从政策制定、工作推动、督促检查等方面,齐抓共管、合力纠治基层治理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