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 > 其他法定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7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八八布局”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加大法律政策落实力度,有力推动全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聚焦组织保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厅全年工作要点,定期督导推进,确保责任落实落细。3月11日,印发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安排,推动开展重点法规配套政策立法调研、法律政策落实“回头看”、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等重点工作。二是持续推动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定程序,对厅党组会议有关议题、《河南省实施<伤残抚恤办法>细则》等提前进行了合法性审核,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结果科学公正合法。三是坚持厅领导常态化学法制度。厅党组会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法,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以上率下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9月6日,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引导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

  二、聚焦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法规政策体系

  一是积极开展《河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紧跟国家立法步伐和发展进程,迅速启动《退役军人保障法》配套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年初,积极协调省人大、省司法厅等部门,将河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纳入全省立法规划。7月中旬,厅党组会专题听取河南省退役军人保障条例立法调研情况汇报,并决定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共同开展立法调研。8月17日,组织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人员,召开立法调研启动会,对立法调研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为有序推进立法调研夯实了基础。二是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3月21日,研究制定《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程序、政策解读方式等。对2018年机构改革前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以及2022年4月13日前由我厅制定,现行有效的退役军人事务类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通过河南省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上传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三是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对我厅在行政管理和民事经济活动中订立的合同、合作协议等,都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共审查合同51件、文件20余件。建立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机制,组织召开疑难问题法律专题研讨会8次,解答法律咨询20余次,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智囊作用”。

  三、聚焦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

  一是积极宣传法治工作动态。《河南:以法治强保障奏响尊崇新篇章》《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多措并举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等信息分别被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省委依法治省办等网站采用。积极参与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征集服务型行政执法微视频,并向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报送。二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厅官方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对外发布上级及我厅出台的各类法规政策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相关资料,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与河南省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开设“老兵耀中原”专题节目,定期播放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政策解读,共播放29期,有效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及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事务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和认同度。三是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点面”结合开展政策宣传,实现退役军人事务普法与社会效应的良性互动。4月至6月,联合省司法厅开展“法治护航 戎耀中原”退役军人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共征集各类作品60余部。8月初,组织开展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模拟执法比武竞赛,各省辖市参赛队采取模拟执法形式,通过情景再现展示退役军人执法人员服务型执法理念、执法方式和执法成效,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者甘于奉献、热心服务的精神面貌,在系统内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全员行政执法“大比武”热潮。

  四、聚焦争议化解,妥善处理复议诉讼案件

  一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2022年,我厅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5件涉及信息公开、烈士评定等内容,其中2件以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结案,3件复议机关正在审理中。二是协调处理工程施工纠纷。厅双回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因双方就施工方案多次协商未果,委托厅法律顾问于2022年4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审理过程中依法与对方达成调解协议,及时维护我厅合法权益。三是协助职工工伤维权。厅机关某职工诉郑州市人社局不予工伤认定一案,我厅作为第三人积极出庭应诉,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该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最终判决支持我厅职工合法权益。

  五、聚焦政策落实,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一是扎实开展“蹲点抓落实”工作。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安排部署,及时印发通知,对照260余项具体政策点进行全面清理和盘点,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地“两到位”。6月17日,组织召开全厅“蹲点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摸清摸透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发力抓好政策落实。8月份,陪同退役军人事务部调研组到荥阳市开展“蹲点抓落实”,通过政策点比对、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推动各类政策落地落细。二是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书面调研通知,对我省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情况开展调研,并督促各地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设立2500余个法律咨询窗口、730余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打通退役军人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规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并对办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每件议案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件。

  六、聚焦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引,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主动做好重大决策、政府采购、人事动态等领域标准栏目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二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围绕优抚褒扬、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等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00余条。全年共收到网民留言155件,其中人民网网民留言8件,厅长信箱留言143件,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留言4件,均及时回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涉及移交安置、优待证申领、财务决算等领域,均依法按时答复。

  2022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法律政策宣传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等。2023年,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大法制审核力度,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思想政治、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和优抚优待等各项工作全过程,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奋力谱写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