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

时间:2023-01-19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1月18日上午,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纳福-写春联·剪窗花·送祝福”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泼墨挥毫,一笔一画遒劲有力,一字一句增添吉祥瑞气,“春风化雨千山秀,丽日祥云四海平”“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花永开”……一副副喜庆吉祥的春联、一句句美好的新年祝福跃然纸上,带着挥别虎年、喜迎兔年、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剪窗花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迎新春贴窗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代表着幸福、吉祥和喜庆。活动中,大家围坐在一起,用指尖上的非遗文化喜迎兔年的到来。伴随着轻轻的“咔嚓”声,在剪刀的一起一落间,一张张红纸变成了寓意美好、风格独特的窗花,有轻灵的“小雪花”,有可爱的“小萌兔”,有精美的“同心结”······漂亮的窗花把活动现场装扮得春意盎然。

  活动结束后,厅志愿者们将精心制作好的春联、年画、窗花等作品送到驻地红旗路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手中,为他们送上充满年味的文化礼物。同时,充分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丰富内涵,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开展了涵养家风文化宣传,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亲的美德,传播真善美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树立“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意识,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节日成为传承文化、凝聚人心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