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强国有我 青春建功”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干部职工有话说【四】

时间:2022-12-10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金凤银 军休服务管理处副处长

  党的百年伟业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我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作为一名青年干部、退役军人工作者,我一定会把奋斗作为自己人生的底色,发扬奋斗精神,激发奋斗动力,增强奋斗力量,在学习中奋斗,在工作中奋斗,在为退役军人服务中奋斗,努力成为一名靠奋斗成就自我价值的模范党员。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事关军队人力资源建设发展,事关各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更应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观念,把奋斗精神融入工作落实全过程。一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着眼部队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全心备战打仗的现实需要,统筹做好军休干部、军休士官、逐月领取退役金人员等群体接收安置,改进接收流程,加强协调对接,提高安置效率,帮助部队解除后顾之忧。二要改进作风、用心服务。树牢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抓好政治、生活等政策待遇落实。加强常态化联系工作,定期走访慰问,上门服务,及时回应个人诉求。加强机构和平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好用好军休老年大学,组织功勋军休干部荣誉疗养,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三要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及时了解服务对象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改进服务保障工作。探索创新军休干部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模式,为军休干部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养老,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吴 峰 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副处长

  “用好红色资源”、“弘扬革命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这些新要求,为我们高质量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提出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结合工作把传承弘扬英烈精神落到实处。一方面要将严格依法评定褒扬烈士作为传承弘扬英烈精神重要保证,严格执行《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政策,坚持和完善“三提前一及时”工作模式,以“三个严格把握”依法审慎审查资格,把真正符合条件的烈士评定出来,确保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学有方向、学有榜样。另一方面要将大力营造浓厚尊崇氛围作为传承弘扬英烈精神重要举措,继续组织以网上祭扫、预约祭扫、代为祭扫、现场祭扫等为主要方式,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祭奠敬献花篮等活动,创新开展“为烈士寻亲”、“与烈士认亲”、“英烈精神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围绕“重整治、重整修、重投入、重规范”的思路,持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水平;以隆重颁发《烈士光荣证》,及时足额发放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符合条件烈属定期抚恤金等为重点,落实烈属待遇等。通过多措并举,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学习、捍卫英烈浓厚氛围,推动发挥烈士褒扬工作凝心铸魂、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赵 可 人事处四级主任科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新的使命,青年干部生逢其时,作为一名刚进入单位的军转干部,坚决做到退伍不褪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再创新的荣光,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首先是要不断提升干事本领。做到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尤其面对知之较少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要善于向书本学知识、向领导学方法、向同事学经验、向群众学实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全面提高干事本领。其次是要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每个岗位都承担着一份职责,既然受命承担了责任,就应矢志不移,敬为神圣。做到受领职责不怀疑,执行职责不抱怨,敬畏职责不消极,落实职责不懒散。按职责尽力,一门心思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尤其是经常性的事务,要自觉干好,高标准完成。再次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要充分认识到,勇挑重担既是履行职责应有的觉悟,也是个人迅速成长进步的有效途径,我要用奋斗与汗水书写出不负时代的青春答卷。


魏庆渊 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十年一瞬,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所书写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党的二十大开幕,更是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我们终于迎来了新的历史坐标。“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在一次次主动学习中铸魂补钙,通过加强思想淬炼,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做到干一行、专一行,钻一行,成一行,面对组织交给的工作,下足“绣花功夫”,下足“苦功夫”,善于坐“冷板凳”,锻造“金刚钻”。要在实践中滋养初心,回想转业之初,角色的转变就像是工作的重启,刚到地方工作时可以说是完全摸不着头脑,对业务工作不熟悉,对文字材料上手慢,焦虑与急躁随之而来,但想到既然做出了选择,便要克服“负心态”,上坡的路往往是最难爬的,人生中最难爬的也就是上坡路,费力艰难,内心不“自苦”,我坚信只要把辛苦的工作当作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必能在一次次任务的“通关”中收获成长的“甜”。


张魁新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九级职员

  党的二十大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青年工作人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青年,主动担负时代重任,为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做有理想的“好”青年,新征程上要始终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让理想之火照亮青春奋进的脚步。做敢担当的“好”青年,在扛起服务保障退役军人责任、助力强军兴军事业的具体实践中,应做到人民有所呼,青年必有所应,用责任和担当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做能吃苦的“好”青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退役军人工作涉及思想引领、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优待抚恤、困难帮扶等方方面面,想要把工作做出彩,需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实践,增强服务意识、苦练业务本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水平,争做一名优秀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做肯奋斗的“好”青年,做好退役军人的各项工作,需要我们立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张继良 省军休中心(宣褒中心)八级职员

  当前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转业军官教育培训部门是转业军官由部队到地方经历的第一站,为转业军官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也是做好安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军转培训不仅能够丰富知识的多样性,同时也为转业军官能够应对今后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作为负责军转干部培训的一名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事业中,全面落实转业军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探索教育模式,创新培训方法,丰富课程内容,优化师资配备,使培训工作更能适应转业军官所需。要加强培训教育管理,关心关爱学习生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想转业军官之所想,急转业军官之所急,为转业军官华丽转身打下坚实基础。


卢慧莹 省荣军医院(省荣军休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

  青年的底色是担当、奉献和奋进,是将小我融入大我。作为一名青年医师,我们在疫情面前身先士卒、不畏艰险,毅然决然的奔赴在抗疫第一线。无论方舱还是隔离点招募,大家都踊跃报名。无论武汉还是郑州,大家都义不容辞地前去支援,踊跃报名的场景,何时想起都眼眶湿润。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更是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急诊手术与危重患者抢救的准备。只要组织有需要,工作有需求,我都第一时间响应,用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当中。在这个团队中,每个人各司其职,毫无怨言,本着“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我们在前辈的指导下,砥志研思、苦练本领,克服困难,逐渐独当一面的医务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要尽自己所能,严格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中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以勇于担当的锐气、善于担当的才气、乐于担当的朝气,主动担当作为,竭力服务患者,尽职尽责,不负韶华。


李晓楠 省荣康医院党委办公室(团委)科员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二十大报告中这一句铿锵话语直抵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医院是一所“平时通用、战时支前、战后善后”的优抚事业单位,承担着全省退役军人精神病患者治疗康复和巡诊任务。作为优抚医院的职工,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价值观,发扬“厚德 精医 崇军 创优”的荣康精神,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退役军人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脚步丈量肩头的责任,用暖在心中的真情去体悟患者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精神病患者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能力。作为医院一名组工干部,我主要负责医院共青团工作,今后要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具接近性、更有吸引力、更能激发思想共鸣的方式和载体,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宣讲工作,以“想之所想,急之所急”的温情与责任,与他们零距离交真心、面对面诉真情,保持“百尺竿头需进步”的闯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做深做实医院共青团工作,团结引领广大青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书写自己人生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