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强国有我 青春建功”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干部职工有话说【二】

时间:2022-12-08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孔祥彦 规划财务处处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结合我省退役军人重点工作,全力贯彻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一是强化项目引领,科学谋划重点项目建设。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方针、总战略、总部署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认真对照“十四五”重点项目清单,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紧盯重点任务,对照清单台账,查漏补缺、加压奋进,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夯实发展基础,在项目推进上见实效。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一头牵着民生,一头牵着发展。项目建设是推动规划落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重要抓手。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出解决项目建设问题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在拓展融资渠道上下功夫。资金问题是制约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要解决事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主观上要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客观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要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王自雷 军队转业干部移交安置处副处长

  我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结合起来,通过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原文原理、收看《根脉-红旗渠精神》专题片等,不断深化对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的把握和理解。我坚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与军队转业干部移交安置工作结合起来,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要落实好军转安置政策,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和《“直通车”安置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我省阳光安置办法,继续探索规范我省“直通车”安置程序和办法。要结合转业干部具体情况,抓好法律法规、社会文化教育,扎实推进转业军官教育培训,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军队高素质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快速转换。


李亚东 就业创业处三级主任科员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创业工作是退役军人诸多业务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从事该项工作近三年的时间,见证了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从开局起步到逐年提升,我们制定出台的《河南省关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若干措施》,为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制度机制保障,走在了全国前列。我们组织“河南省退役军人直播电商创业创新大赛暨首届退役军人直播电商活动”,通过新媒体形式拉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经过三年努力,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呈现出组织有力度、机制有保障、措施有优惠、舆论有基础、社会有期待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围绕“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着力提升就业能力、努力扩大就业容量、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开展新业态就业探索、推进作风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杨新安 军休服务管理处三级主任科员

  我们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持续深入思考和解决事关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一名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又要自觉树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更要结合工作实际,就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提高军休服务管理水平,积极为军休干部士官服务。


宋艳 人事处副处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近年来,在上级组织部门和厅党组的指导部署下,我们形成了一系列干部考察、使用办法,有力保障了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建设。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目标,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根本标准。一是引来好人才,运用好公务员招录、退役军人安置、选调生、育苗计划等渠道,把真正热爱退役军人事业、综合素养高的人才招进来、留下来。二是育出好人才,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好专业技能培训,把现有的干部职工培训好,提升好,真正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三是用出好人才,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使人才优势变为助推退役军人事业的工作优势。


李晓军 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奉献其时。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在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面前,能够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解决难题,处理问题。要有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和错误言行面前,要身体力行、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勇于发“声”,用自身言行引导正确舆论导向。还要在实干中积累干事创业的底气,夯实敢打必胜的信心,切实履好本职岗位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奋斗。要敢于“向下”扎根,勇于直面“难啃”的骨头,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中不断成长,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断积淀干成事的底气,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践行“强国有我、青春建功”的青春誓言。


李文娜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六级职员

  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了“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优抚事务工作者,深感振奋与鼓舞,我将继续弘扬创新精神,敢于斗争,锤炼“为军、系民、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助推退役军人优抚工作。一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共享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优抚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工作体制改革,畅通优抚工作体系,为优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建强阵地、高树标杆、优化机构、明确职能,推广“六心、三带、四家、五快”工作法。三是探索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扩大资金受助对象范围。四是以“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为载体,推进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措施,精准帮扶。


张鑫 省军休中心(宣褒中心)七级职员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要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在伟大的时代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守底线,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赶考之路上写好青春答卷。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牢记公仆身份,永远站在退役军人的角度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埋头苦干、实干巧干,不断在服务态度方面多用心,在服务方式上多用情,在服务质量上多用力,让退役军人拥有成色更足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的幸福感和更有保障的安全感。作为办公室的一名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扬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认真对待手头每一项工作,把全部的心思、精力都投入进来,力争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特别是对自己负责工作的具体情况,要如数家珍、信手拈来,要了如指掌、洞若观火,努力锤炼过硬本领,将自己负责的工作不断抓出成效、干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