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专题评论

不忘初心再出发,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2-10-17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殷切期盼,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由此翻开新的一页,我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特别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4年多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开创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三个体系”建立健全、安置就业成效明显、服务保障质量提升、尊崇氛围日益浓厚、作用发挥充分显现,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回首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必将把二十大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战斗意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的崭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