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省老兵:解困有平台,创业有依靠!新的战位,创造新的辉煌!

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8月12日,河南省济源市一场由省委组织部主办,全省“兵支书”代表参加的培训正在进行。

  “全省50569个村(社区)中,兵支书达8416人,兵委员达28905人,退役军人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加强‘兵支书’能力培训,这只是引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缩影”。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南省作为退役军人大省,320万退役军人是“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力量。思想政治引领,正推动不同“战场”上的“老兵”永驻军魂,跑出人生出彩的加速度。

党旗引领

  “一张张历史图片,将我带回革命年代,这将是我终身难忘的‘建军节’。”8月1日,90后退役军人陈力在参观完郑州市二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二七精神”展室后留言。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河南省开展政治引领“固本”行动,线上教育与线下结合,教育引导退役军人高举党旗、赓续军魂。

  “我们开设‘老兵耀中原’电视和报纸专栏,开通河南省退役军人手机报、抖音号、短视频等,多维度、全链条加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退役军人政策,8个月点击率突破1400多万人次。”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和权益处处长刘延平介绍。

  河南省是“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等红色精神诞生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挥思想发源地优势,命名100个“河南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邀请退役老兵、革命后代、战斗英雄和最美退役军人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让军魂的故事在中原大地焕发新活力。

  开展“百位老英雄 百个红家庭”集中寻访活动,寻访30余名老英雄。濮阳市组成5个红色宣讲团讲述革命故事。

杨修林

  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站)向退役军人赠送党史、政治文献书籍,引导退役军人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党史,组织开展 “唱支军歌给党听”红歌赛。洛阳市开展“老兵跟党走”活动,每年吸引20多万人次退役军人参与。

巩固阵地

  退役老兵刘建国说,老父亲突发重病的急难时刻,是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伸出援手,为他送上了饱含深情的救助款。

  “我们为退役军人搭建创业、救助、微心愿三大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36项精准化、菜单式服务,让退役军人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彬介绍。

2019年7月,郑州巩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政策的退役老兵耐心讲解政策

  高位截瘫的退役军人张宇,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关心帮助下,不仅重拾生活勇气,还积极参与红色宣讲,被所在街道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漯河市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军地联合调解和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四调联动两服务”工作室, 发挥多种调解联动效应, 累计解决矛盾纠纷 2100多件。

  如今,河南省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5万多个,不仅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已有3731家达到示范型建设标准。这些服务站为2400余名退役军人解决了安置遗留问题、为30余万名退役军人接续了社保,专项帮扶九类困难退役军人3.2万余次。

7月27日,老街街道“五朵金花”工作室志愿者邀请戍边英雄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开展“八一”走访慰问困难老兵活动

  民企,是助力河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既有利于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各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有利于广大退役军人享受到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负责同志说。双汇集团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后, 企业 900余名退役军人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在各自岗位上奋勇争先。

  如今, 集团中层领导中退役军人占到近4成。牧原集团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后,已累计吸纳退役军人1.6万余人,成为集团管理服务退役军人的“服务队”。

  

创业依靠

  “从部队退役后,我找不到固定工作,干的都是工资低,危险系数高的工作。三年前,因高职扩招,我有机会进入鹤壁市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学习,现已在鹤煤公司中泰矿业就业,待遇优质,还有机会转正”。退役军人匡星言语中满是感激和自豪。

  河南省把退役军人培训纳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部署,推动更多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2019年以来,共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6.6万余人次,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0万余人次、推荐帮助就业11万余人次、创业帮扶1万余人。匡星就是受益者之一。

河南省退役军人春季招聘专项行动线下大型招聘会在郑州举办

  “南召县成立了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战友之家、教育之家、雷锋之家、创业协会等退役老兵组织,按照就业‘N个联合’行动、创新创业扶持工程,达成用工协议企业2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项目2000多个”。曾在南召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任职的梁龙江介绍起退役军人的就业情况如数家珍。

  近年来,河南省实施退役军人就业“N个联合”行动,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直单位、金融机构、优秀企业等助力退役军人出彩圆梦。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000余场次,提供岗位近120余万个,建立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孵化基地等240余个。

  

典型示范

  “我没给咱‘雷锋团’丢脸吧?我像雷锋吗?”弥留之际的高林富,凝视着前来送别的战友问道。转业军官高林富是“雷锋团”“薪火营”成员,曾18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

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成员在河南省卫辉市参加抗洪抢险

  邓州编外雷锋团,560名雷锋生前战友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薪火营”成员中,有160余人担任过村干部,118人被评为邓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37个贫困村脱贫致富。

  邓州编外雷锋团只是河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群体之一。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拥军先进个人、好军嫂等先进典型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讲好“最美故事”,带动更多“最美”。

三门峡市湖滨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奔赴抗洪救灾一线

  开展志愿服务是河南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目前,河南组建志愿服务队1.3万余支,人数达到13.5万余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绿色发展、精神文明、国防教育、应急救援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