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阳光晾晒房、拥军专线、成本价商品房......一切只为让“最可爱的人”过得更好!

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今年“八一”前夕,记者在中原大地调研采访,感受强烈的尊崇氛围。

  这里,有年轻的双拥模范城,有底蕴深厚的“双拥八连冠”;这里,有领先全国的首创之举,有薪火相传74年的拥军不了情;这里,更满载一个人口过亿、文化鼎盛的大省对军人和军队的情感与关爱。

  

没有驻军,也是双拥模范城

  2020年,周口市获评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这座几乎没有驻军的城市,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成为双拥创城的一匹黑马。

  评上双拥模范城,背后是整座城市的付出。

  2021年3月,根据全国双拥办统一安排部署,河南省确定周口市与新疆某边防部队进行结对共建。接到命令后,周口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制定援建方案,迅速成立结对共建工作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

  为及早推动共建项目落地见效,由于疫情影响,虽无法当面对接,周口市与昌吉市人民政府、新疆军区昌吉军分区及边防团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沟通协商,安排具体援建工作。

  “别的项目可以缓缓,吃水的问题必须解决。”会议期间,军方领导的一句话,引起了周口市领导的重视。原来,边防营区原有水井深度不够,水质碱性大,且出水量不稳定,官兵吃水成了难题。与此同时,离营区22.5公里的哨所,海拔高,每年大雪封山时间长,官兵生活用水全靠运输。

  周口市领导当即联系市援建工作队和河南商会,协调3家专业钻井公司到现场进行勘察、研判确定水源点。

  用时两个月,两口水井钻探完成。至此,困扰官兵多年的吃水问题,圆满解决。

  几乎同时,由周口市出资新建的“阳光晾衣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在高寒高海拔地区,“阳光晾衣房”给战士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而即将开始的营区亮化美化工程,将整体提升营区环境,让“最可爱的人”过得更好。

  “每100个兵里就有1个来自周口”,周口市几乎没有驻军,却是名副其实的兵员大市。“走出去”,成为周口市双拥工作的亮点。每年,市领导前往周口籍士兵较多的地市进行走访慰问。驻马店、南京等地,都曾留下周口市领导和爱心企业家拥军的足迹和身影……

“啥也没有国防重要”

  “我不能去现场,我担心自己会掉眼泪。”退役军人、泰隆建材集团董事长王文中说。

  一声巨响过后,80米高的冷却塔轰然倒塌。随着冷却塔一并拆除的,还有整个泰隆建材集团的厂房。

  1995年建厂,彼时还叫泰隆水泥厂,员工200余人,年产值不足1000万元。2020年,泰隆集团员工总数超过1000人,年产值突破5亿元。

  过去几十年中,和泰隆集团一同发展壮大的,还有紧邻集团的某空军基地。随着我军战略部署的调整和装备等级提升,原先的场地已无法满足部队遂行战备任务的需求。与此同时,泰隆集团作为豫西南的大型特种水泥生产基地,业务范围涵盖整个豫西北地区,每天的来往车辆和人员数量众多,对部队的安全保密工作构成威胁。

  问题摆上了市委议军会。

  一边是空军的拳头部队,一边是县里的支柱企业,该如何取舍?

  整体搬迁,原厂房全部拆除!仅拆除费一项就高达上千万元,更何况还要建新厂。可想而知,从县到市,做出这一决定,下了多大决心。

  “啥也没有国防重要!”王文中的话,掷地有声。

  1985年,23岁的王文中在云南某边防部队服役。他明白建设强大国防的重要意义。作为退役军人,他不可能阻挠拆迁,纵使将要拆除的是他一砖一瓦亲手建起的厂房。

  经历了几次产业政策调整,进行了多次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有着27年历史的泰隆集团一次次经受考验,并焕发出新的生机。但这一次,退役军人王文中把自己关在房里整整一天,终于在同意拆除的文件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不讲条件、不惜代价支持国防事业发展。这,就是内乡人。

“驻军多,不是包袱是财富”

  从杨相儒身上,你能感觉到洛阳这座城市深厚的双拥底蕴。

  从事双拥工作16年的杨相儒,最特别的地方是“双拥纪年”。

  “那是哪年发生的事?”

  “是第八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评选之前,是2006年。”

  询问某项政策出台的时间,杨相儒先要将其划入某个双拥模范城评比周期,再进一步定位到准确年份。

  驻军多、兵种全、规格高,是对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洛阳的精准概括。

  “不拥军的书记不是合格的书记!”多年来,杨相儒一直记得一位老书记的话。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老领导的这句话也在杨相儒这里慢慢转变为“不拥军的洛阳人不是合格的洛阳人”。

  某部队反映,新搬迁的营区地理位置偏僻,官兵及家属出行不便。杨相儒前往公交公司协调。很快,拥军专线开到部队门口。

  某部队反映,紧邻营区的楼盘超高,住户从高层可直接看到部队的情况,存在泄密隐患。市领导亲自出面协调。开发商以成本价将商品房转让给军队家属,既解决了保密问题,又改善了军属住房条件。

  在洛阳,就连部队所需的蔬菜,都由专门的蔬菜基地供应。“要肉丝有肉丝、要肉馅提供肉馅,总之满足部队的一切需求。”杨相儒说。

  每年“八一”,市领导带队,双拥工作领导小组13个成员单位各派负责人参加,共同赴军营征求意见,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子女入学问题,部队开清单,教育局抓落实,就地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部队开清单,相关单位即刻拿出可行的计划。

  身在洛阳,从事双拥工作,杨相儒时常将自己比作溪流里的一叶扁舟,被水流推着向前走。

  1994年,洛阳市在全国率先针对现役军人实行“三免”。同年,洛阳市人民政府印发随军家属安置办法,在全国地级市层面较早推出此类政策。洛阳拥军“八姐妹”,经历三代人的接续与传承,队伍从当初的8位女性发展到如今的800多人……

  赓续传统,走在前列。拥军优属,已经内化为720万洛阳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拥军,为这座因牡丹而闻名天下的城市带来荣耀;而这座城市,也为拥军事业,倾其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