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专访张明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安心、放心、暖心

时间:2022-09-20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河南,简称“豫”,有“中原”“中州”“中土”等别名。贯穿天下的交通要道,大都在河南交会,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

  黄河贯穿分中庭,群山环峙开门阙。从交通枢纽到商贸中心,从天下粮仓到中国厨房,从“请君只看洛阳城”到“中原奋进正扬帆”,从英雄辈出灿若群星到构筑红色精神谱系……今天,河南的面孔更加丰富,也造就了中原大地的气象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河南考察调研,就粮食生产、黄河治理、中部崛起、干部作风等提出要求,为河南发展指明方向。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视察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中原大地历史悠久,不仅文化厚重,还蕴含着浓重的红色精神谱系,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大别山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形成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新时代形成的南水北调精神。党在中原地区创建了鄂豫皖、晋冀豫等7个革命根据地,无数中原儿女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有24.2万名烈士长眠于此。淮海战役的收官之战——陈官庄战役,543万支前民工队伍中河南有160万人。特别是永城人民,发出了“要人有人、要物有物,倾家荡产、支援前线”的口号。

  进入新时代以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河南埋头苦干、闯关探路,让中原出彩更加绚丽。全省退役军人系统上下齐心协力,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初心、凝聚力量、踔厉奋发,一幅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中原奋进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专访张明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安心、放心、暖心

  与张明体见面,正值建军95周年纪念日前夕。受河南省委、省政府委托,他马不停蹄带队赴郑州、洛阳、新乡等地,看望慰问驻豫部队官兵;在他的见证下,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举行,通过现场签约和分会场视频签约形式,为退役军人提供1万多个优质岗位……

  “继续主动服务和支持军队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共同营造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希望各家企业、行业协会对退役军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质岗位,加大培养力度,促进全面发展,让退役军人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省内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落实好招录退役军人各项优惠政策,协调好解决招录退役军人遇到的困难问题,为企业能更好地招录到退役军人创造良好环境。”

  张明体的这些话令人振奋且暖心。“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安心、放心、暖心。”沙哑的嗓音,见证了张明体奔波的赤子情怀。既“解事”,更“解心”,记者眼里的张明体,“中”!


“六心”谋定中原老兵事

“解事”又“解心”,“中”!

  对话人: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明体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倪光辉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要做到“六心”

  记 者:

  河南是名副其实的兵员大省、驻军大省、退役军人大省、优抚安置大省,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20万人,重点优抚对象74万余人。您怎么看待退役军人工作、如何做好这项工作?

  张明体:

  我出生在伏牛山脚下,从小背着《中原我军占领南阳》、听着鏖战独树镇等红25军的故事长大,对退役军人工作有着天然的亲切和热情。尤其是,每每听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无私奉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服务好、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我认为要做到“六心”。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就是我们的初心。要把退役军人事业当家业,把退役军人来信当家信,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之事当家事。树牢信心。这信心,来自党委政府的重视、政策法规体系的完善、当前良好的工作态势、能力水平的提升。贵在用心。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悟省委的工作思路和部署,紧盯广大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吃透上情、把握省情、熟悉下情。敏锐悉心。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一叶知秋的警觉和如履薄冰的谨慎,由人到事,由事到人,由表及里,由小见大,用大概率思维来应对小概率的事件。保持恒心。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增强毅力,始终保持敢打敢胜的拼劲,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增强耐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笃行不怠。坚定决心。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拉高标杆,勇争一流,不断实现退役军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统领,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全心全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带着责任,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广大退役军人的心坎上;带着感情,就是始终“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带着使命,就是始终把退役军人作为党巩固执政基础的依靠力量,搭平台、建渠道,千方百计促进退役军人发挥作用。

  为保障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我们提出了四个转变、四个注重、四项机制。四个转变,即工作思路由窄向宽转变、工作节奏由慢向快转变、工作态度由粗向细转变、工作标准由一般向优良转变。四个注重,即注重任务落实、注重重点突破、注重夯实责任、注重基层基础。四项机制,即事项办理时限机制、闭环管理机制、月点评月调度机制、项目化管理机制。


“八八布局”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 者:

  听说河南今年谋划了“八八布局”,以此为牵引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请谈谈具体做法。这几年我们的工作亮点在哪里?

  张明体:

  “八八布局”,即8项重点(推进法律政策落实质效提升、推进风险防范治理质效提升、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效提升、推进移交安置质效提升、推进就业创业质效提升、推进优抚褒扬质效提升、推进拥军支前成效提升、推进基层基础质效提升),8件实事(完成3年移交任务、开展政策落实清零行动、实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和学历教育提升工程、稳妥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开展就业“N个联合”行动、实施创新创业扶持工程、完善“双清单”工作机制、构建退役军人工作大宣传格局)。

  河南退役军人系统组建以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这几个方面。

  工作合力逐步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基本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齐抓退役军人工作的局面。职能单位积极配合,比如,联合省检察院、郑州军事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整治,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复杂棘手问题。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开展“退役军人建功立业微电影大赛”,讲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故事。联合人社、财政、税务等成立工作专班,实现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一站式”办理。社会各界踊跃支持,鼓励、引导、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退役军人事业。设置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拥军优属基金会,累计帮扶困难退役军人8.8万余人。整合市、县行业协会资源,成立31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每年带动90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服务体系运转有序。以“枫桥杯”退役军人服务站评选活动为抓手,不断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推广南召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同步三纳入”工作经验(即“建机构”与“插党旗”同步推进、服务保障与教育管理同步实施、化解矛盾问题与助力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推进县级服务中心示范化建设。试行基层党组织书记、人武部部长兼服务站站长,推动人武部门与服务站合署办公,同时建立“五兵”编外指导员,打造从入伍到退役“服务机构不变、服务链条不断”的全生命周期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目前,全省5万余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实体化运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南召“一枝独秀”逐步转变为全省“百花齐放”。

  创新活力逐步激发。坚持因时而进、因事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比如开展“直通车”安置服务试点工作,在征求军地18家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接收单位优先选用安置、重点安置对象选调安置、专业人员对口安置等3种“直通车”式安置服务,大大提升了军转干部安置的公务员岗位的比例,实现了部队、军转干部、接收单位“三满意”。再如,探索“一体化维权”新模式,涉军维权“信阳模式”多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受到广泛肯定,积极探索推动“信阳模式”由原来的以现役军人军属为主体向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一体化延伸。

  基层基础不断巩固。先后开展“四个做表率”活动、“军”味机关建设、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培训班等10余个培训班,切实提升全系统能力作风素质。闭环管理抓落实,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思路,围绕全年重点任务划分为具体工作项目,每个项目均由厅级干部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同时,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周报告、月督导、半年小结”,出台《核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和《考评办法》,开展年终评比,形成了科学化立项、全员化覆盖、责任化管理、精细化验收的“闭环”,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解心”与“解事”相结合

  记 者:

  河南之“大”,世人皆知。兵员大省、驻军大省、退役军人大省,河南退役军人工作者面对如此多的服务对象、纷繁复杂的工作,如何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张明体:

  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解心”与“解事”相结合,在常态走访慰问中沟通感情、在维护合法权益中凝聚力量,以促进作用发挥为抓手,引导退役军人在实干奉献中赢得尊崇。

  思想政治引领。2019年,我省被确定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试点,实施“六项行动”引导退役军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五种力量”,即扎实开展以政治引领“固本”、组织凝聚“强基”、就业创业“助力”、破解难题“攻坚”、尊崇激励“聚心”、思政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行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成为红色基因重要传承力量、高质量发展重要建设力量、基层治理重要有生力量、社会和谐稳定重要依靠力量、应急救助和支前备战重要后备力量。

  常态走访暖心。2019年起,每年开展“普遍走访+六个一批”走访慰问活动,即全面走访全省退役军人,重点慰问一批功臣模范、帮扶一批特殊困难、解决一批政策未落实问题、化解一批矛盾风险隐患、发现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人才、援助帮扶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对功臣模范、生活特别困难等方面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建立常态化走访慰问、动态化跟踪服务、定制化关爱帮扶工作机制。

  专项行动解困。在做好常态矛盾问题化解的同时,针对重点、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开展安置遗留问题专项攻坚,为2400多位退役军人解决安置遗留问题。开展“社保接续”集中攻坚,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政府工作专班协调联动,为30余万退役军人接续社保。开展“困难九帮扶”专项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退役军人中新冠病毒感染者生活困难、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困难等9类人员开展专项帮扶,累计提供帮扶3.2万余次。今年开展政策动态清零专项行动,针对走访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抓落实。

  就业创业扶持。联合一批省直单位,就涉及退役军人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税费减免、资金支持等四大类12项政策,联合出台《重点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二条优待政策》,进一步明确落实举措,公开监督电话。联合一批金融机构,在费用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推出金融优待政策,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已累计提供小额担保贷款2200余万元。联合一批优秀企业,建立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孵化基地等,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助力退役军人持续稳定就业。联合一批就业服务中心,开展“春风行动”“秋实行动”等,全省各级累计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000余场次,提供岗位约120万个。联合线上培训机构,开展退役军人线上免费培训活动,开设热门专业培训课程网络直播平台。联合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社,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主动下沉到合作社帮助协调政策支持、土地流转等事项的同时,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等,引导退役军人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彰显退役军人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记 者:

  在宣传中心策划推出的“军创英雄汇·春招行动”河南专场中,双汇集团、牧原集团和思念集团都为退役军人提供了优质岗位。河南在发挥民营企业优势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方面是如何开展的?

  张明体:

  2020年10月以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牧原集团联合开展“万人万岗——退役军人就业招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1年,在南阳召开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工作现场会,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方面的“主力军”作用。

  政策措施加持。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创制和落实为牵引,贯彻公共政策优先、纳入重点就业群体优待、定向扶持政策优惠、有条件的优化突破的“四优”原则,出台《河南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若干措施(试行)》等,在退役军人就业招聘、教育培训、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等领域明确了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扶持优惠办法。

  教育培训赋能。坚持“以教育培训促就业”理念,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根据市场需求设置科目,开展特色培训。如联合高职院校挂牌退役军人学院,打造“直通式”就业培训实训基地,实行“N+1”模式,即多家企业提出用工需求,学校负责培训,培训后直接上岗就业。在培训专业上,增设特种设备操作、无人机操作、健身教练等退役军人参训意愿强、就业工资高的特色专业。目前,全省已设立各类退役军人实训基地202个。

  民营企业“挖潜”。2020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保利、万科、顺丰等9家大型企业签署了就业合作协议,商定每年拿出一定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军人,并在入职后发展上给予更多的关心优待。2021年,授予11家民营企业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方面的贡献。出台政策,在支持退役军人到民营企业就业创业、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激发企业内在动力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

  创新创业扶持。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增强其创业信心,提升其创业能力。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办、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积极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进驻基地的初始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辅导、融资支持、创业培训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成立创业导师团队,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一对一”指导。


  记 者:

  在去年7·20特大洪灾救灾行动中,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救援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21年河南省有6500多个退役军人志愿组织、4.2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防汛救灾,彰显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请介绍一下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

  张明体:

  开展志愿服务,是河南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邓州编外雷锋团”数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活动,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厅党组积极推广“邓州编外雷锋团”经验,以乡镇(街道)服务站为平台,以热心公益活动的退役军人为骨干,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为中原出彩贡献力量。在黄河两岸,一批志愿者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丹江口库区,一批志愿者为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贡献力量。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700余家军创企业捐款捐物5593万元,全省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56万余人次。在淮河流域抗洪防汛期间,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民兵预备役、应急突击队累计参与各项任务近15万人次。2021年,7·20特大洪灾救灾行动,4.2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防汛救灾,涌现出以杨俊魁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围绕“军”的主题,讲好“四个故事”

  记 者: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中原大地历史悠久,不仅文化厚重,还有着浓重的红色精神谱系。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视察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河南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有哪些新作为?

  张明体:

  中原地区长期处于历史舞台的中心,孕育的风流人物灿若群星。尤其是近现代以来,涌现了抗日英雄吉鸿昌、杨靖宇,邓颖超、彭雪枫、吴焕先、许世友等革命英雄人物。革命战争时期形成了大别山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形成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新时代形成了南水北调精神。党在中原地区创建了鄂豫皖、晋冀豫等7个革命根据地,无数中原儿女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有24.2万名烈士长眠于此。淮海战役的收官之战——陈官庄战役,543万支前民工中,河南有160万人。特别是永城人民,发出了“要人有人、要物有物,倾家荡产、支援前线”的口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明确提出围绕“军”的主题,讲好“四个故事”。

  一是讲好英烈故事。连续4年组织省市县三级开展英烈故事讲解员大赛,并从获奖选手中选拔优秀讲解员,走进军营为入伍新兵宣讲英烈故事。同时,组织各地邀请参战老兵、革命后代等宣讲英烈故事,许昌市讲述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驻马店市讲述杨靖宇的故事,焦作市讲述申亮亮的故事,新县讲述许世友的故事、扶沟县讲述吉鸿昌的故事。尤其是邓州“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组织“跟着总书记学雷锋”报告团,先后举办1000余场报告会讲述雷锋的故事。

  二是讲好红色故事。与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联合举办“全国网络媒体走进大别山”网络主题活动,开展短视频大赛、老区人民的美好生活抖音,深入挖掘呈现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故事。支持信阳市创作《不倒的红旗》《红色大别山》等舞台剧,支持新县实施“口述历史”抢救工程,编撰形成170余万字的新县红色基因传承调查访问资料。鼓励各地积极宣传红色故事,如巩义市成立红色资源研究会,先后创作出以《那座军营,那群士兵》《归田不解甲》《大山的眼睛》红色军魂三部曲为代表的文艺作品300余件;开封市编撰《记忆——开封抗战老兵口述史》等。

  三是讲好抗疫故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退役军人尤其是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闻令而动,开展“二七塔握手黄鹤楼”等系列活动,逆行抗疫,全省退役军人志愿参与各项防控任务56万余人次。省厅推出《豫战豫出彩——相信未来:退役军人篇》《让“双拥”旗帜飘扬在“疫”线》等微电影,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四是讲好“最美”故事。连续3年,全省各级分别评选表彰本地区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隆重举行发布仪式,以典型旗帜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再创新辉煌,今年还将“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延伸到乡镇(街道)。组织制作反映退役军人带领群众致富的《为了这一天》等20余部微电影,创作豫剧《大石岩》《追梦》,多层次多角度讲好新时代最美退役军人故事。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