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新乡:长垣市做好新兵入伍“四尊崇”暨开展送法助征兵活动

时间:2022-09-20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9月14日,长垣市人武部、长垣市双拥办联合长垣市人民检察院在市民兵训练基地开展“筑牢法治之基 开启军旅征程”暨千名检察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市人武部官兵代表、市检察院遴选的5名检察官以及140名秋季预定新兵参加活动。

新乡:长垣市做好新兵入伍“四尊崇”暨开展送法助征兵活动

  活动围绕法治教育、法律咨询、结对帮扶以及主题签名四大主题有序展开,形式新颖别致,内容丰富多彩,贴近新兵需求,互动氛围浓厚。在法治教育环节中,授课检察官重点以兵役制度、违法犯罪警示案例及军人权益保护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并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典型案例,着重解读了依法服兵役期间必须践行的使命责任,以及对拒服兵役情况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为预定新兵讲授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传课。在法律咨询环节中,5位检察官详细解答了预定新兵提出的宅基地保留、退役复学、劳动争议等与军人军属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消除了其后顾之忧。在结对帮扶环节中,检察官们发放了12309法律服务联系卡,主动公布联系方式,与预定新兵“攀亲认亲”,结成帮扶对子,做好军人家庭的法律顾问,让预定新兵切实感受到了“一家当兵,全家光荣”的无上荣光。在主题签名环节中,预定新兵们把最想说的话写在十米横幅上,吐露心声,表明心迹,激励自己。

  “听了这场法治授课,丰富了我的法律知识,让我充分认识到依法服兵役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预定新兵孙瑞森坚定地说。在学习交流会中,预定新兵以班为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进一步巩固了活动效果。

新乡:长垣市做好新兵入伍“四尊崇”暨开展送法助征兵活动

  活动结束后,市人武部发出倡议,勉励全体预定新兵争做学法标兵、守法典型、用法模范,到部队后涵养优秀军人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描绘精彩军旅人生。

  据悉,为确保活动的有效开展,市人武部、市双拥与市检察院密切对接,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精心筹划设计,高质量完成了规定动作。下一步,三个单位将在已有的协调联动基础上,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活动,为预定新兵以及驻地部队开展普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