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时间:2022-09-07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展,9月6日上午,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进行授课,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国宝主持讲座。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苗连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为题,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鲜明特色、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深刻分析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行政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全面论述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行政,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的要求。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既有历史观照、又有前瞻分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对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举措,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的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姚国宝强调,一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座内容的精神实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新时代法治建设新使命新要求新举措,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素养,以扎实有效的学习成果开创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二要不断提升法治能力。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一系列法律政策,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完成,这些法律政策能不能落实、效果怎么样,退役军人满意不满意,关键在于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尤其是一线工作者。我们要学好用足各类法律政策,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的能力,运用法治保障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坚决落实法治责任。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责任担当,完善措施,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地生根,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讲座;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