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战斗英雄李海欣

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战斗英雄李海欣

  李海欣,河南临颍县人。1984年5月17日,李海欣奉命率领十四名战士守卫142号高地,该高地位于松毛岭地区黄罗方向最前沿,是我146号高地的警戒阵地,是控制那拉地区的一个要点,三面临越军,天天遭敌炮击。他们白天轮流蹲猫耳洞,夜晚防敌偷袭。每天只能两餐饭,饮水要到一公里处的河沟去背。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李海欣紧密团结战士,守卫阵地。晚上他一个个地检查哨位;白天,常替战士值班警戒。遭敌炮火袭击时,他让大家躲在掩蔽部,自己守在洞口。在他的模范行动感召下,在守卫高地的五十五昼夜里,大家以苦为荣,烂裆不叫苦,伤口感染不下阵地。七月一日,李海欣带领大家宣誓:“请党放心,我们一定牢牢守住战地,誓与阵地共存亡!”表达了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不畏强敌,英勇备战。七月十二日凌晨四点五十分,越军以一个加强连的兵力,从东、南、西三个方向偷袭142号高地。李海欣沉着果断,命令全排“进入阵地,准备战斗”。当越军离他们只有十多米时,他指挥大家,用成束的手榴弹一齐砸向敌群。在我各种火器猛烈射击和炮火的有力支援下,打退了越军的进攻,越军偷袭失败,便以十倍于我的兵力进行强攻。当南侧之敌逼近他们只有十多米远时,他和战友们又用手榴弹朝敌群砸去,炸得敌人血肉横飞。此时,二十余名越军从东北方向突破前沿,李海欣立即命令杨国跃等五名战士,在堑壕里同立足未稳的越军展开激战,毙敌十名,将敌打退。另一股敌人又从西侧冲上来,李海欣带领蒋志华扑过去,他用冲锋枪猛烈扫射,毙敌八名,并按响一颗预设的定向地雷,打退了越军的冲击。当李海欣转身观察时,突然被越军弹击穿右胸,战士要为他包扎伤口,他见越军又扑上来,说:“不要管我,快去消灭敌人!”忍着剧痛,向一颗定向地雷压火点爬去,按下电钮,将越军炸退。九班长杨国跃跑来又要为他包扎,他说:“别管我,告诉全排同志,就是剩下一个人,也要守住阵地,不能给祖国丢脸。”这时,他发现高地左侧的越军向上运动,随即推开杨国跃,使尽最后力气,爬到定向雷压火点,按下电钮,当定向雷爆炸的同时,越军投来的一块 TNT炸药爆炸,李海欣光荣牺牲。

1984年9月,中央军委授予李海欣“战斗英雄”的称号,并把142高地命名为“李海欣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