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
“喜迎二十大——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2-08-23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8月22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喜迎二十大——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仪式在郑州设主会场,各省辖市、省荣康医院和荣军医院设分会场。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明体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范玉龙主持。

  在主会场,厅就业创业处、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负责人分别介绍为退役军人开展创业援助和健康服务相关情况,退役军人流量主播代表就为军创产品直播助销进行发言。河南省荣康医院分会场,医疗巡诊队启动为优抚对象义务医疗巡诊活动。平顶山分会场为困难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代表发放救助关爱金。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明体就组织好专项行动提出三个“一定”。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是全社会关爱尊重退役军人的具体体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将专项行动作为为退役军人纾难解困的民心工程、传递关心关爱的暖心工程、让退役军人永葆本色的凝心工程,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定要明确重点任务、真心排忧解难。一是“登门走访送温暖”,要对全省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系统在库的所有人员要全部走访到位,对老复员军人、“两参”人员、伤病残退役军人、烈属等优抚对象和老功臣、老英雄、老模范等要进行重点慰问。二是“重点援助献爱心”,织密织牢困难退役军人兜底保障网络,突出抓好烈士父母和子女的帮扶救助工作。三是“化解矛盾护权益”,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宣传经验树典型”。全方位开展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着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退役军人、退役军人珍惜荣誉自强不息的浓厚氛围。

  一定要找准方法抓手、营造浓厚尊崇氛围。一是强化部门合作。要加强与民政、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用足用好普惠和特惠政策,进一步织密织牢困难退役军人兜底保障网络。协调对接各级人民法院、检察机关等政法部门,依法依规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二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帮扶救援工作。探索与社会资本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养老、医疗等服务。扎实开展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社会组织培育工程。三是强化工作统筹。把专项行动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大走访、大宣传、送温暖”活动等今年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开展,并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确保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氛围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