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兵支书队伍建设

三门峡义马市:“红马甲”见义勇为 “兵支书”本色担当

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冯华伟,1996年入伍, 1999年退役,现任义马市新义街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兵支书”。从小就热爱文艺的冯华伟在绿色军营屡屡崭露头角、绽放才华。在北京武警总队首届“兵演兵”文艺汇演中,他夺得了一等奖,服役期间先后获得三等功1次、嘉奖7次并在1999年3月执行特殊任务中被特批火线入党。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本色……” 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 冯华伟自觉把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风融入工作中,情系社区群众,扎根基层奉献,工作、学习样样走在前、作表率,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誉。

志愿者冯华伟在跃进社区疫情卡点值守

  他待人热情、乐于助人,总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给予无私帮助。近日,在防疫卡点值勤的冯华伟,勇救受伤装修工的感人事迹在义马大街小巷不胫而走,被传为佳话,经义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当地媒体宣传报道后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一时间这个古道热肠的兵支书成了当地的“名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2022年4月3日下午,正在义马市新义街街道办事处跃进社区疫情卡点值守的冯华伟忽然听到有人呼救:“快来帮帮忙,我的手受伤了……”原来,在卡点附近干活的一名装修工不小心砸伤了手,去社区医院包扎时被告知伤势太重,必须尽快去大医院治疗,可附近一时又打不着出租车,装修工只得“冒昧”地向冯华伟求助。

冯华伟(右一)驱车送伤者前往义马市人民医院

  “伤这么严重!别耽误时间了,快上车,我把你送过去!”看到眼前这个满手流着血的伤者,冯华伟没有丝毫犹豫,跟卡点值守的志愿者简单交接后,开起私家车就往义马市人民医院驶去。

冯华伟(左一)陪同伤者处理伤口

  到了医院后,急诊科的护士赶忙处理伤口。处理中护士有些慌乱地说:“伤势太严重,得赶紧请医生。”医生赶到后,诊断伤者是左手虎口处肌腱断裂,需要立刻手术。此时伤者的父母也赶到了医院,看到自己儿子受伤,两位老人当即傻眼了,愣愣地站着不知所措,直到护士过来通知家属交住院费,老人才回过神来。当听到要交1027元的住院费时,两位老人再次犯了难。原来,老人出门太急,身上没带多少现金。这一切都被一旁的冯华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不耽误伤者治疗、不让两位老人为难,冯华伟果断地说:“别担心,我这有,我去交钱!”

伤者家属与冯华伟(右一)交谈

  手术室外的老母亲无助地站着,原本还需要去卡点值守的冯华伟看到这一幕,决定一边等待着手术结束,一边安慰伤者的母亲。“同志,真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我们孩子可咋办啊……”伤者的母亲眼里泛着泪光。“大娘,我是老党员,还是退役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您放宽心,后面您孩子有啥需要帮忙的,给我打电话。”冯华伟连连安慰老人。

  一个半小时后,伤者的手术顺利完成。走出手术室,主刀医生舒了口气感叹道:“幸亏送得及时啊,要不这手恐怕就废了!放心吧,手术很成功!”伤者的母亲悲喜交加,转身要感谢冯华伟时,只看到那个“红马甲”已匆匆离去……

  这件小事,只是冯华伟助人为乐的一个缩影。退役20年来,冯华伟始终不忘人民军队教诲,永葆“革命军人为人民”的本色,热心志愿服务事业,把社区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时时处处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不求回报、不图虚名,只愿对得起自己的党员身份、只因自己曾是一名军人。

  冯华伟热心助人的先进事迹也早已远近闻名,他先后荣获三门峡优秀志愿者、三门峡好人、义马市首届“优秀退役军人”等光荣称号。他用本色担当和忠诚奉献践行着初心使命,实现着一名优秀退役军人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