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兵支书队伍建设

三门峡市湖滨区:驻村“兵支书” 共富“领头雁”

时间:2022-08-11 来源:

  池雨,男,1985年3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2004年7月入党,大专文化程度,火箭军四级军士长军衔。2017年4月转业至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医疗发展部。2021年9月被市卫健委选派到湖滨区高庙乡黄底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图为池雨深入驻村养牛场调研指导养牛产业发展

  2021年9月,池雨来到黄底村,望着分散居住的村民兴叹。为摸清村民生活现状和村里主要农作物,他带领驻村4名队员,经过一家一家走访调查,精心绘制了一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战地图”,自此向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宣战。

  黄底村位于湖滨区高庙乡东南部,耕地面积2800亩,现有村民313户1017人,人均耕地2.75亩,村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20人,2018年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2020年底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村党组织是关键。他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切入点,注重发挥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每月25日为党员活动日,带头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培育后备力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实行党小组包村,党员包户,村村有党员操心,户户有党员联系,为群众办实事200多件。2021年在全市“两优一先”表彰中黄底村被授予“三门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为池雨在帮助村民晾晒受潮的玉米

  围绕强村富民成果的持续提升,他围绕共同富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载体,帮扶14户易地搬迁安置脱贫户办理了的不动产权证,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村经济收入上,他多次带领村两委人员到百头肉牛养殖场、日光温室大棚调研,指导标准化养殖和开展绿色种植,在产业发展上,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因地制宜,利用辉润在该村开发50kW光伏电站机会,对行间地进行出租,其中这一项就为村经济增加收入多达13万元以上。为提升农作物品质,他积极协调烟叶种植专家到村里手把手指导烟叶种植,由过去的80余亩,增加到200多亩,带动脱贫户12人就近务工,每人每年增收8000多元。

  为进一步改善村里村容村貌,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扬三牛精神,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协调资金50多万元,对村内4000多平方米的墙面进行了整体规划,全面美化,弘扬正能量,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效果,受到村民一致好评。在乡村治理上,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成立矛盾问题化解领导小组,实现了零矛盾、零诉求、零上访。同时,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成立了孝善理事会。村民参与村务,政务公示公开,党员、村民监督村务,协调资金40余万元,对文化舞台进行加顶,对养牛场进行修缮,新盖冲水厕所1座、新修田间道路900余米、新装路灯43盏,种植红叶李400余株,提升美化了村域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池雨在组织驻村队员认真学习乡村振兴有关政策

  2021年6至7月间,新冠肺炎疫情在三门峡周边多点散发,湖滨区防疫形势严峻。池雨心里放不下乡亲们,立即投入抗疫一线,协调指导村两委按照应急方案,组织人员分工,进村入户摸排,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抬头后,黄底村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秋种生产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最让他心急如焚的是当地200多亩烟叶正在采叶的关键期,如果误了农时,一年的辛苦就要泡汤,对村民种植烟叶里也是致命打击。了解到村里情况,他带头帮助村民采摘烟叶,进行捆扎晾晒,保住了致富产业。经过艰苦奋战,村民的烟叶没滞销,使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之年,池雨和他的队员们有信心、有底气担当好这重任,当好带领广大村民共同富裕的“领头雁”,让黄底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