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兵支书队伍建设

漯河市召陵区:临危受命续写使命 五星创建造福乡梓

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临危受命续写使命五星创建造福乡梓

  葛运良,召陵区青年镇葛胡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1998年应征入伍成为坦克兵,2000年被连队评选上优秀士兵,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退役后在北京创业,成立2家公司,2021年成功当选 “兵支书”。

饮水思源担重任,彰显“赤子情怀”

  葛运良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小时候,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酸,给了他不可磨灭的记忆。参军到部队,两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他的坚强意志,退伍后他在北京站稳脚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可他心里总有那么一丝牵挂,那是来自家乡晚归的灯火、嘘寒问暖的父母,还有给他帮助的左邻右舍。

  2020年底,镇领导直接找到葛运良,近3个小时掏心窝的谈话,从葛胡村的发展现状,到群众的希望再到党员的职责,尤其是那句“运良,想想咱爹妈,想想咱的根,葛胡要烂掉了,是需要你出来领头的时候啦!”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为了亲人的期盼和组织的信任,葛运良毅然决然将北京的生意交给他人打理,回村当一名“兵支书”。

五星联创开新局,彰显“为民情怀”

  当时的葛胡村基础设施差,垃圾随处见,全区排名垫底,整村发展缓慢,村民意见大。葛运良挨个请教党员和老干部,通过三会一课认真学习文件,研究创建措施。支部研究决定,先提振士气,从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开始,要让葛胡彻底变个样。

  说干就干,葛运良多方筹措资金,整治街道3000多米,新修水泥路面2000多米,新挖排水沟1000米,沟坡及路边种植草皮2850平,沟两侧种植观赏树木1500棵;修建了2000平方米党建廉政文化游园,沿路安装路灯80余盏,监控20余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道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变美了,在召陵区连续四个季度在获得了“生态星、廉洁星、产业星、平安星”和连续三季度红旗引领示范村荣誉称号,67-79岁老人每人每月多领40元的补贴,老百姓逢人就夸,“运良是俺们的贴心人,咱们没有看错人,他真是中!”

  葛运良利用集体统一收回的28亩闲置土地,成功引进了投资200多万元的小红瓦服饰等两个项目,直接就为9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日前,区委组织部专门支持50万元的财政资金,另一家服装厂也正式投产,现在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10万余元,群众增收300余万元。

  省委出台“五星”支部创建指导意见后,区、镇接连召开了动员会,葛运良感到压力巨大。他带领村两委制定了“一年创三星、两年创四星,三年创五星”的三步走目标,决定从申报“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三个星入手,向“产业薄弱”的短板弱项“开刀”,五年任期内达到“五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