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兵支书队伍建设

开封市杞县: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开启果蔬产业致富路

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近日,杞县柿园乡万寨村的果蔬产业园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一座座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一个个滚圆的蜜瓜已经挂果成熟,散发着香甜的气息。

  “我一年四季都能在产业园内务工,每月工资1800多元,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这一切都要感谢一名退役军人。”万寨村贫困户莫京红所说的退役军人便是杜振远。1991年退役之后,杜振远便开始经商,先后创办了河南宏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南云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正当事业蒸蒸日上之时,杜振远萌发了回乡创业,带领万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念头。面对妻儿的反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他凭着军人的执着和顽强毅力,克服种种难关,最终放弃郑州优越的生活条件和正在上升期的事业,毅然回乡创办万寨村果蔬产业园。

  由于村党组织建设不健全,万寨村多年没有党支部书记。杜振远怀着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参加了村民选举,在2018年4月村“两委”换届时,获全村党员全票通过,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杜振远多方筹措社会资金155万元,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建立了第一个规模化的果蔬产业园。为让产业惠及所有贫困群众,他想方设法,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务工就业等带贫模式,让全村贫困户参与其中,与15户1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并带贫周边6个村68户190人。2019和2020年春节前夕,为贫困群众累计发放分红款18.1万元。

  2020年,杜振远再次多方奔走,为万寨村果蔬产业园自筹社会资金1000万元,并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计划在未来3年内流转土地2000亩,预建蜜瓜大棚2000座,蜜瓜年产量将达2000万斤,产值5000万元,预计可为1000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对全乡125户268人进行分红全覆盖。在杜振远的带动下,他的爱人也从创业伊始的强烈反对转为大力支持,现在更是亲自参与果蔬产业园的经营管理全过程。

  杜振远对万寨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结合该村邻近106国道、213省道和郑民高速的特点,如何最大程度发挥该村区位优势,推动本村及周边村进一步发展致富是杜振远经常考虑的问题。比如:实行生态农业模式。发展草莓、西瓜等以瓜果种植为主的产业园,并在临近的耕地中发展养殖业和加工业,实行“种养加”相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有机物作为有机肥的基础,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来源,种植业生产的作物又能够给畜禽养殖提供食源,促进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最终达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者的高度统一。建设农业观光采摘园。集瓜果种植、旅游观光、自由采摘、特色民俗、农耕文化于一体,打造生态餐厅、家庭农场、美食街、植物迷宫等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亮点,营造荷花飘香鱼儿游荡、岸上葱葱郁郁、树下垂钓成行的田园美景……这些内容都在杜振远的探索规划之中。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一定要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初心,通过自己在外经商学到的新思想、新理念,带领万寨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我有这个决心,更有这个信心。”望着倾注满满心血的果蔬产业园,杜振远如是说。从一名退役军人成长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再蜕变为万寨村致富带头人,杜振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当代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