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服务体系建设

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探索“一中心两体系多元化”工作法
全力打造新时代最具温情退役军人服务站

时间:2022-08-10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辖区总面积约24.3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2.3万人,常住人口约3.6万人,下辖9个村(社区)。现有退役军人652人,其中党员251人,其他优抚对象146人,现役军人45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区退役军人工作要求,我乡探索实践出“一中心两体系多元化”工作模式,致力于把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思想政治引领地、服务管理中枢地、崇军爱军芳草地、基层治理新高地。

一、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厚植尊军崇军沃土

乡党委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做好党建、团建等工作,紧扣“三个度”,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六项行动”,夯实思想基础,见证初心。

(一)提升特色“亮度”。紧扣爱党爱国主题,上好“三堂课”。一是,上好返乡“第一课”我们组织邀请市、区党校老师,辖区退役军人先进代表进行授课,为当年返乡的退役军人进行适应性培训,旨在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与心理调适,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地融入到地方建设的大潮中。二是,上好线上“微课堂”建立了退役军人微信群,设置“微课堂”从思想政治引领、就业创业指导、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等方面,搭建起弘扬侯寨退役军人正能量的新平台。三是,上好“主题党课”。结合村(社区)党员活动日,组织退役军人上党课,为退役军人党员过政治生日,分享入党经历和心路历程;近两年来,辖区652名退役军人参训率达96%,251名党员退役军人均能参加组织生活,提升了退役军人投身家乡建设的思想素质和本领。

(二)保持军绿“温度”。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制定下发了《在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办法》,探索党员群众推、村(社区)党委选、乡党委筛、组织部门审、党员大会定的“五步工作法”,优选了一批“兵人才”、精选了一批“兵干部”、严选了一批“兵支书”。目前,我乡9个村(社区)党委(总支)书记中有3人是退役军人,占比33.3%;村“三委”干部中共有13名退役军人,占比15.2%;9个村(社区)党委(总支)下设的29个党支部委员会中退役军人有22名,占比25.3%;村民组长、代表中共有退役军人78人,占比19.5%;乡机关工作人员中有退役军人35人,占比21.2%;往届已离职的退役军人村书记11个,分别在村(社区)、项目建设一线担任顾问发挥余热。

(三)锤炼担当“硬度”。依托“1+9”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老兵工作室、老兵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定期举办退役军人座谈会,加强退役军人联系沟通。2020年,面对突入而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组建了10余支退役军人党员服务志愿队,积极投身人员排摸、防疫宣传、卡点执勤、隔离管控等工作,与全乡人民一起筑起疫情防控最强堡垒。近两年来,我乡引领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双拥共建、志愿活动、应急救援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先后涌现出金牌调解员郭铁汉、“召必来”应急救援队队长胡凯利等先进典型。

二、打造“两全”服务体系,助力“老兵”有位有为

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全过程和全方位培养兵书记、兵村官,使退役军人建功立业有平台,无后顾之忧。

(一)健全“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全生命全周期式的服务管理体系,贯穿“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全过程。一是,用心“从军时”。建立辖区应征入伍适龄青年数据库,到入伍前集训基地开展欢送座谈会,为每位服役人员拍摄一段从军感言、记载下入伍从军时的初心和记忆。二是,关心“现役时”。建立辖区现役军人家属联系沟通、服务保障机制,利用春节、八一等特殊时间节点走访慰问。通过组织挂光荣牌、送立功受奖喜报等活动增强仪式感,营造拥军、爱军、崇军氛围。建立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困难帮扶救助机制,尽力为家属排忧解难,让现役军人安心服役。三是,暖心“退役时”。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纳入基层网格服务,形成以乡领导、包村干部、村(社区)书记、网格员四级联动的服务管理体系。落实包政策宣传、包疏导化解、包就业帮扶、包权益维护等“四包”服务,进行个性化帮扶。如,八卦庙社区退役军人张俊杰因历史遗留原因致使多年未落实就业安置政策,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具体帮助下,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经过多方努力落实了安置政策,安排了就业岗位。张俊杰深受感动,多次主动参加抗洪、抗疫志愿队,以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

(二)构建“兵书记”全方位培养体系。建立兵书记“引、育、管、用”全方位培育体系,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有效作用。一是,坚持夯实基础“引”到位,全力实施“归雁”行动。村(社区)换届工作启动后,及时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动态,深入分析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候选人名单,从中选取了一大批群众拥护、有奉献精神和致富本领强的退伍军人进入村级班子,优化了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夯实了基层基础。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育”到位,着力实施“蹲苗”行动。实行村书记“一职三备”制度,每村至少有一名退役军人村干部作为村书记后备人选;发现退役军人中的“好苗子”,让其在项目建设、大气环保、城乡整治、疫情防控、平安建设、为民服务中历练成长。三是,坚持精心呵护“管”到位,强力实施“滴灌”行动。建立需求清单,定期举办工作培训班,增强工作能力;选派到乡职能部门跟班学习,拓宽工作视野;定期开展“双向述职”,抓实绩效评议考核,对后进者“开小灶”重点培训。四是,坚持发挥示范“用”到位,奋力实施“星火”行动。“兵书记”们在部队是敢打敢拼的战士,退役后发挥优秀的能量,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如,罗沟村党委书记罗建岭任职以来为了解决群众一开始不太适应城市生活的苦恼,罗建岭从社区服务亲民化入手,举办村民技能培训班、美化小区综合环境、开展社区多样化活动,提升了村民素能,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在和他的一次交谈中,罗建岭说“我当兵时乡亲们敲锣打鼓送我去参军,对我恩深义重,回到家乡后,我只有认真做好每件事,才能对得起家乡父老”。上闫垌社区党总支书记闫鹏飞用在部队练就的过硬作风,治理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性、执行力,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

三、构建“多元化”新平台,夯实服务保障基础

2019年5月以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建立了“1+9+53”的从乡村组三级服务网点。其中,乡级服务站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站长、武装部长兼任副站长,专职副站长1名;村级服务站由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专干2名;村民组服务点由所在村民组长担任,专职人员1名。

(一)实体服务站,“兵”至如归。一是,功能设置规范化。我们按照“五有”“全覆盖”的建设要求,初步建成1000余平方,功能设置为“12233”的规范化服务站,即1条荣誉长廊,激发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情怀,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浓厚氛围;2个活动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和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砥砺奋进笃行,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增强致富带富能力;2个功能室(档案管理室和信访接待室),注重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3个功能站点(办事服务站、志愿者活动站、国防教育站);办事大厅设有信息采集、政策咨询、综合业务3个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网通办、一条龙服务代办、一站式服务。二是,就业服务精细化。我乡搭建了就业信息、技能培训、金融服务3个平台,定制了求职招聘、创业发展、伤残优抚、乡村历练4类套餐,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并做好跟踪帮扶。三是,活动多样经常化。以“坚定信仰、忠诚为民、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二七精神为依托,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如,开展退役军人茶话会分享入伍初心故事,在红色观影厅定期播放红色影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评选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2020年度共评选出7位最美退役军人、3位最美军嫂,其中八卦庙社区张琳琳被评选上报郑州市“最美军嫂”候选人推荐人选。通过系列的主题活动,营造了拥军优属、尊重尊崇退役军人浓厚氛围。

(二)线上服务站,“兵”贵神速。一是,以“简”为旨。我乡根据退役军人居住分布,在钉钉平台上以村(社区)、村民组为基本单元,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网格平台,做好退役军人动态信息管理。二是,以“暖”为要。提供入伍、退役、就业、权益维护等功能事项,构建“军人军属点单、党员干部代办”服务模式。三是,以“速”为诀。联合相关业务部门整合服务事项,对重复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梳理整合。做到能简则简,能省则省。完善钉钉平台与实体服务站协同机制,对确实不适宜线上办理事项,采取一站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

四、提升硬件跟进软件,促服务体系高质量

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抓手,既强“硬件”,又优“软件”,全力打造新时代最具温情的退役军人服务站。

(一)强化硬件设施,打牢基层根底。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目标,在4月初完成对现有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特色鲜明、服务对象满意的服务保障体系,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提升。

(二)完善线上平台,提高智慧服务。在现有线上服务站平台基础上,在3月底完成系统升级和增加“就近办”服务模块,引导服务对象预约某事项就近服务站线下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少跑路”。

(三)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二七精神”。以践行“二七精神”为主题,组织退役军人学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将实体和线上服务站打造成为辖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地、服务管理中枢地、崇军爱军芳草地、基层治理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