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时间:2022-08-09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建于1957年,占地22公顷。位于河南省新县首府路398号,自2009年元月开始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夏季开放时间为8:00—17:30,冬季开放时间为8:00—17:00。主要景点有“八一”大门、《燎原》浮雕、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堂、烈士事迹陈列室、英烈广场、流芳园、桂园、大别山魂纪念碑雕塑和红星亭。园内陈列和珍藏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李德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笔题词及烈士珍贵遗物4500余件;安葬着2000余位革命烈士、老红军和红军将领;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是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园林单位、省级红色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第一站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

  “八一”大门: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题写“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园名。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燎原”浮雕墙:燎原浮雕高8米,长30米,由十个历史画面组合而成。它以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辉论断为内涵,艺术的再现鄂豫皖苏区“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故名“燎原”。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1957年,碑身呈五边形结构,碑高13.1米,纪念着鄂豫皖苏区为革命牺牲的13万余英雄儿女。碑身正北面为朱德的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其余四面分别为许世友、吴芝圃、刘名榜以及全县烈军工属的题词。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革命烈士纪念堂:建于1957年,占地1200平方米,由悼念大厅、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史展厅和烈士事迹陈列室组成,为典型的苏式建筑。室内陈列着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英名录》,陈展着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简史,主要介绍了吴焕先、沈泽民、高敬亭等29位著名烈士事迹。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桂园:因园内的五棵桂花树而得名。占地面积18亩,园内种植有木瓜、厚朴、绣球、枇杷、棕榈等多种珍稀植物,园内正中天然河石上镌刻有著名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的词曲。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英烈广场:建于2004年,由英名墙、永生火炬雕塑和鄂豫皖苏区鼎盛时期形势图组成。英名墙似一叠打开的历史画册,镌刻着鄂豫皖三省廿六县万名革命先烈的英名;永生火炬雕塑铸造有多组革命斗争场景和烈士影像,象征着革命烈士在烈火中永生;广场地面显示的是鄂豫皖苏区鼎盛时期的形势要图,红色区域代表着鄂豫皖红色苏区,地面上的26盏地灯象征鄂豫皖苏区当时建立的26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所在地。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流芳园:建于1958年,占地30余亩。安葬着103位革命烈士和红军将领。园内安放着1985年河南省委为纪念红二十五军军长、政委吴焕先烈士牺牲五十周年而制作汉白玉半身塑像;鄂豫皖苏区创始人之一郭述申,吴先恩、张池明、范朝利三名中将和吴华夺、潘焱、肖永银等11位少将;电影《五更寒》中刘拐子的原型刘名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创作者程坦均安息在这里。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

  大别山魂纪念碑:建于2004年,由一把长矛两把大刀的造型组成的不锈钢雕塑。碑高21.7米,纪念着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的成立。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