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时间:2022-08-09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商城县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郊,崇福大道东段,坐北面南,占地面积56336平方米。1979年“商城起义”五十周年之际,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革命前辈热情关怀下动工兴建。商城县是革命老区,也是鄂豫皖苏区、豫鄂边抗日根据地和大别山解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很早就有了党团组织活动,组建了河南省第一支红军队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二师,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商城县苏维埃政府,开创了河南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豫东南革命根据地;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也从这里唱响大江南北。商城县烈士陵园是商城红色革命史的缩影,也是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而牺牲的商城藉仁人志士的长眠安息之地。

  烈士陵园大门为牌坊式建筑,黄琉璃瓦庑殿顶。烈士纪念碑位于陵园中央,碑高21.7米,体积365立方米,占地面积795平方米。纪念碑正面(南面) 镌刻毛泽东手书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背面镌刻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词“缅怀先烈英雄业绩,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东面镌刻徐向前元帅题词“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而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西面镌刻李达将军题词“革命英烈浩气长存”;碑座正面是碑文,东、北、西三面为商城革命史迹浮雕。沿着纪念碑北行八十米,来到商城县革命历史纪念馆。该馆2018年改扩建,现占地面积4370平方米,共有“山乡星火”、“创建苏区”、“红旗不倒”、“抗日救国”、“鄂豫首府”、“红色之乡”等六个展厅,展厅展出面积2800平方米。商城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主要是通过实物、图片、影像等手段再现了勤劳勇敢的商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战斗,可歌可泣的英雄画面,展现了商城仁人志士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民族解放作出的彪炳千秋历史性贡献,书写了商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28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用忠诚和热血诠释了“坚定信念,顾全大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纪念馆的右侧是烈士墓园,墓园占地11340平方米,现有烈士墓3374座,烈士墓园内建有赵崇德烈士纪念广场。2019年征地13335平方米在陵园东侧新建了王霁初文化广场。

  商城县烈士陵园历经几十年建设,现已初具规模。201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同时还是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信阳市学校德育基地、信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信阳市消防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商城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信阳市园林单位等。目前,烈士陵园已成为商城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烈士陵园接待瞻观三十八万余人次。前来瞻仰的人们缅怀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决心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继续发愤图强,为社会主义祖国繁荣富强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赵崇德,商城伏山七里山人,1929年商城起义后参加少先队开始革命生涯,1933年加入共产党,1937年10月初,任129师385旅769团三营营长,此时正值忻口鏖战。769团侦查得悉日军机场在阳明堡只有守卫部队200余人,团长陈锡联决定夜袭阳明堡机场,命令擅长夜战和近战的赵崇德担任突袭日军机场的任务。10月19日夜,赵崇德率部涉过滹沱河进入机场,经过近一小时的激战,炸毁日机24架,歼灭日军一百余人,但在撤出战斗时,赵崇德不幸中弹牺牲。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为八路军第129师颁发了特别嘉奖令和两万元现金。2014年9月赵崇德被民政部公布为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为了纪念赵崇德,商城县县政府将高中至桂花园旅游路一带命名为“赵崇德大道”。

  王霁初(1893—1933),谱名心锐,字汝果,号霁初,又号砺初,商城城关人。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编曲者。自幼酷爱戏曲艺术,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春任商城县苏维埃政府红日剧团团长,组织编创、演出革命歌舞节目。1932年秋随红四方面军西征。1933年初在入川的一次战斗中牺牲。1959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

商城县烈士陵园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