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省推行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工作新机制

时间:2022-07-29 来源:中国国防报

河南省推行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工作新机制

“双清单”实现双向奔赴

  本报讯 记者李光辉报道:“过去坑洼路难行,今天履地如踏风!”7月上旬,驻豫某合成旅车队风驰电掣驶过新铺的战备道路,开进野外靶场进行实战化训练。部队官兵的赞许令地方政府领导成就感满满:“支持部队备战打仗,这路修得值!”

  去年,河南省推行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新机制,省军区发挥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职能作用,将驻军部队急需地方支持的9项难题,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需要驻军部队支援的9个事项,一并纳入“双清单”重点项目,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措施和时限,推动双拥工作温度、力度、速度升级。

  列入“双清单”的多是“难啃的骨头”,解决起来并不轻松。例如,驻军部队的军用土地置换和办理不动产证问题,成因复杂、矛盾多元;军队医院融入地方医疗联合体,需要完善政策支持;地方工程建设涉及军用输油管道、军用电缆改迁问题,报批程序复杂……为此,该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多名省委常委现地调研,解决矛盾问题50多个,有力破除梗阻,实现双赢。

  驻军某部进出靶场的一段7.99公里长的道路,泥土质地,坑洼不平,严重影响重装机动速度。该省将其作为“双清单”头号工程,安排一名省委常委督办。属地管辖的新乡、鹤壁两地市,还将路面加宽,由此新增筑路用地122亩,增加了土地征收赔偿等资金投入和工作量。不仅如此,去年他们克服防控、抗洪救灾等不利影响,按时高质量完成道路建设任务。

  此外,该省“双清单”工作机制不搞定额任务,实行问题随发现、随提报。去年,某部转进道路沿线多处滑坡,山体加固刻不容缓;空军某部存在飞鸟撞机事故隐患,整治机场周边生态环境迫在眉睫……他们及时将驻军部队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纳入“双清单”,协调省、市、县(区)三级联动,研究方案,妥善解决问题。

  社会倾心拥军优属,部队真情拥政爱民。驻豫两支部队积极报请上级完成老营区军事设施搬迁,全力支持新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

  “解决一个难题,形成一项机制,难题就会越来越好办。”该省地方领导说,他们深入总结“双清单”任务完成情况,科学规范解决不同类型问题的程序、方法、标准,形成一套特事特办、有力有序、依法依规的制度机制。如今,部队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安置等事宜都能按照既定政策规定办理,不再进入全省双拥工作会议研究议题。

  为督导“双清单”高效落实,该省推动将“双清单”建设纳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纳入地方绩效考评、纳入党管武装工作检查。省军区每季度汇总《“双清单”工作落实情况》,呈送军地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确保响铃交卷。截至目前,去年列入该省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的18项工作,除1项部队建设计划变更外,其余已全部完成,今年提报的6个事项也已完成3项。

(中国国防报 2022年7月18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