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渑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创新中前进不断推动新时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3 来源:河南视讯网

  河南视讯网三门峡讯(邵玉周 黄伟民)渑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提高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为主线,以“用心用情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理念,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久未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退役军人工作整体呈现出稳中提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服务走实——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创新模式,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率先成立了三门峡市第一家退役军人之家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按照“五有”标准,在全县12个乡镇、236个行政村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率达到100%。同时,持续开展“枫桥杯”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评比活动,以城关镇、张村镇、段村乡站等六个站(所)为标杆,全力打造标杆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所),引导和带动了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服务走深——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从全县军转干部、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择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热心公益事业的退役军人加入宣讲团,不断扩大宣传队伍,不断丰富宣传活动内容和载体,大力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在全县营造了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同时,持续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典型选树活动,择优选树了一批在全县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军人代表,鼓励全县退役军人大力弘扬“双创争一流”精神,营造出创先争优、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服务走细——不断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组织对全县12000多名退役军人一户不漏摸底排查走访到家,把真正有困难的退役战士列出名单,由全局干部职工每人集资200元进行慰问。退役老兵们纷纷给渑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去锦旗,还有一幅金光闪闪的锦旗上写着“退伍军人有了家、发挥余热乐开花”。渑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心系退役军人,关爱残疾军人、有病退伍军人及特困退伍老兵的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他常说:我们心里一定要装着退伍老兵,想着现役军人、不忘军人英烈、安顿好他们的家属,照顾好困难老兵,这是事务局工作的重重之重。


服务走心——不断深化维权工作机制

  依托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回头看、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和退役军人风险隐患领域“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看涉军诉求人员撑控是否有遗漏,二看涉军活跃人员增量在哪里,三看涉军人员政策落实是否有遗漏,二看涉军活跃人员增量在哪里,三看涉军人员政策落实是否有欠帐,四看涉军诉求人员合理诉求解决后,仍缠访闹访的症结在哪里,五看涉军生活困难人员帮扶措施是否到位,六看大走访是否全面。通过持续强化“六看”工作,全面梳理退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使全县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显著增强,信访稳定工作整体向好,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服务走真——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

  严格落实立功奖励和慰问制度,联合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举办渑池县第二届“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优秀退役军人”20名,渑池县推荐的“优秀退役军人”张建堂、“优秀军嫂”范丽丽均获得三门峡市表彰,并在八一建军节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积极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为立功受奖现役官兵家庭送立功喜报,不断提升军人荣誉和社会认可度,积极营造了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凝聚了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同时,为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清明节期间组织县直单位、学校、企业等单位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累计接待2000余人次。


服务走精——不断打造退役军人工作渑池名片

  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杰出军人展馆”,通过300余幅版面和上千件具有革命意义及历史价值的藏品,区分群星璀璨、将星闪耀、荣誉殿堂、领导关怀、红色岁月、单位风采六个部分内容,系统、整体、全面地展现从仰韶文化中走出的优秀退役军人的卓越风采和先进事迹,并在原有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杰出军人展馆”建设水平,不断拓展文化内涵和藏品质量,全力打造了渑池县红色教育新阵地。截止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党政军机关和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等200多个单位、各地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等近3万人次来馆学习交流,营造了关心关爱关注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