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把喜报送上家门

时间:2022-06-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6月22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潘井村格外热闹。一支送喜报的队伍一路敲锣打鼓,向现役军人刘洋的家中走去。

  这支送喜报小分队由商丘市双拥办和虞城县委、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成,队伍中央护送着的,是三块分别写有“一等功臣之家”“二等功臣之家”“三等功臣之家”的光荣牌匾。村路两旁的墙上悬挂着两条醒目的横幅,上面写着“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向人民功臣刘洋致敬”。

  刘洋是这个村子的骄傲。2001年,他离开家乡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武警特战队员。从军21年,他两次代表国家参加约旦国际特种兵“勇士竞赛”,勇夺5个单项第一,2次获得团体总冠军,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2014年,他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5年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如今,他是武警某学院学员九队队长,武警少校警衔。

  在刘洋的家中,一面墙上挂满照片,记录着他一路成长为特战精兵的历程。少年时的刘洋很少出远门,他都是从电视新闻里了解部队,他向往军营的生活。2001年12月,刚满18岁的刘洋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如愿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穿上梦寐以求的橄榄绿,刘洋凭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拼劲儿,很快以综合全优的成绩被选入特勤中队。他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来到特勤中队后,他继续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为了提高射击稳定性和专注度,他每天用针穿大米,手上布满针孔。中午阳光正盛时,他对着太阳练习瞄准,还曾连续10多个小时在涵洞内练潜伏。

  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刘洋攻克一个个训练难关。2004年,他创造了武警部队的攀登纪录,至今无人能破;2008年、2009年,他连续两年参加武警部队狙击手集训并荣获冠军。

  由于反恐专业素质突出,2006年,刘洋作为第一批武警部队8名特战队员之一,被派往伊拉克担负使馆警卫任务。在硝烟弥漫的伊拉克战场,他和战友冒着枪林弹雨圆满完成200余次外交警卫任务。

  也是从那时开始,特战精兵刘洋的足迹开始从训练场走向战场。2013年,刘洋率领“雪豹突击队”走出国门,代表中国首次参加约旦特种兵“勇士竞赛”。

  在国际特种兵界,约旦特种兵“勇士竞赛”是以考验意志、体能、技能而闻名的实战化竞赛,又被称为“特种兵的奥运会”。首次走上国际赛场,中国特战队员身材瘦小,刘洋和队友们并不被看好。

  他们用成绩证明一切。在300米精度射击、100米快速射击两个课目中,刘洋发挥沉稳,打出96环的优异成绩。在他的沉着指挥下,队员们发挥出色,5人小组命中50个目标,成为唯一一支全部命中目标的队伍,令国外同行震惊不已。

  随后的高塔接力课目中,刘洋率先出发,利用俯角对100米外4个目标进行射击,用时仅7秒,一举打破了赛事纪录。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国王的挑战”最为艰难,它要求队员携带枪支进行10公里接力,其间还要爬坡、泅渡、通过坑道,最后进行手枪射击。在之前的比赛中,刘洋的右脚踝严重扭伤。他没有告诉战友,而是悄悄用绷带和药品进行了简单处理,在起伏的山路上咬牙跑完了全程。

  最终,刘洋和队友在整场比赛中拿下9个单项第一,赢得团体总冠军。刘洋本人也因在赛事中的出色表现,被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称赞为“勇士中的勇士”。

  第二年,刘洋率队再次参赛,面对国外部队“谁掀翻雪豹,谁就是冠军”的挑战,队员们克服生理、心理极限,成功卫冕。颁奖当天,约旦军队采取武装直升机通场,由伞兵携带五星红旗实施伞降,这是约旦国王献给中国勇士的最高礼仪。

  在扬名国际赛场的背后,是刘洋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从军21年,他先后4次韧带断裂,身上有10余处明显的训练伤疤。但这位特战精兵并不后悔,他曾写下这样的感言,“蓝天为雄鹰和黄鹂提供了同样的平台,谁经得起风雨的洗礼,谁就能拥有万里长空的高度”。

  如今,已成为武警某学院学员队长的刘洋,将目光投向了人才队伍建设上。在他看来,“一人再强不算强,要把队员们个个都带成特战精英才是硬道理”。近年来,他所带的15名队员全部直接提干,先后10人次荣立一等功,4人次荣立二等功。

  总结自己多年与外军特种部队对抗交流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反恐训练实践,刘洋创造了以作战“成功率”为目标的教学法和组训模式,并创新了线形狙击、抢顶控边等20多种核心战法,有效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6月22日,一等功臣刘洋的喜报被送回家中。工作人员为刘洋的父母披上“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绶带,两位老人满脸骄傲。而在千里之外,刘洋仍与他的特战队员们奋战在一起。这位从军20多年、成绩卓著的老兵坚定地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要让更多的特战队员实现成才梦,成为亮剑沙场的特战精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海晓笛 郭芳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30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