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 志愿者服务

传承“国防绿” 绽放“志愿红”

时间:2022-06-30 来源:

  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史教育系列活动,深入推广“尊崇工作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初心不改担使命,华丽转身再出发”,传承“国防绿”绽放“志愿红”。

  一、搭起台子,市县乡村“全覆盖”。一是充分发挥各级服务中心(站)功能作用,印发《平顶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关于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全部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骨干核心作用。市、县、乡三级服务中心(站)和100名退役军人以上村级服务站,按照团体注册、志愿招募、审核注册的步骤,分级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二是按照“一域一队伍”的要求,采取公开招募、自愿申报方式,优先选拔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退役军人党员、专业技术人员、志愿积极分子和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一家一对接”、“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志愿服务组织普遍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将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工作中,确保志愿服务活动与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579支,拥有志愿者3729名。

  二、蹚出路子,志愿服务“高质量”。 一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的社会资源融合统筹、志愿力量组织协调等作用,大力开展“双向服务”,充分挖掘退役军人传承守正赋能、忠诚奉献的优良品质,主动为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领好路”“牵好线”“搭好桥”。二是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个人特长,不断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组建了平顶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志愿服务队,平顶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平顶山市退役军人军乐团,“鹰城女兵”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摄影、绘画、国学、书法志愿者服务队,“情暖军烈”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三是依托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退役军人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为有志从事种植、养殖的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倾斜和技术指导;依托平顶山市特色馆,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电商直播培训和专业指导。四是积极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依托辖区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优秀退役军人杨焕远,退休后成立“焕远之声”调解室,为辖区居民及退役军人调解邻里纠纷,并义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三、亮出牌子,奉献社会“做表率”。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下,全市各级志愿服务队累计为武汉捐款253.3万元,并多方筹措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走访慰问驻平部队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卡点,为防控战“疫”鼓劲加油。平顶山市新华区蓝天救援队,先后组织大型活动安全医疗保障、搜救和自然灾害救援、社会安全及应急救援知识普及等公益性活动数百起,总服务时长38047小时。二是参与抗洪抢险。去年,我省郑州、新乡等多地遭受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平顶山市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闻汛请战,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灾情救援最前沿。据统计,参加抗洪救灾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33支,3171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战斗。三是投身公益事业。鲁山县成立背孜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老班长”志愿服务服务队,主动为退役军人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鹰城女兵”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发挥“文艺轻骑队”的优势,爱国拥军服务部队,为部队官兵送去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活跃了部队官兵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