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爱心助考 老兵在行动

时间:2022-06-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6月7日上午,一年一度的高考当天即将开考。在伊川县滨河高中考场外,一支20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正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他们来自伊川县退役老兵救援队,为让学子们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6日晚上,他们还组成了一支安全巡逻队,在周边开展夜间噪声排查。高考开考,牵动着全省老兵志愿者们的心,他们积极行动,忙碌在爱心助考一线,成为考场外的一道亮丽迷彩。

5837903217086321

  高考首日烈日炎炎,在南阳市一中等5个考点外,卧龙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统一着队服、悬挂队旗,坚守在考场外。维持秩序、引导车辆绕行、提供消暑用品……贴心服务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称赞。

7279960252076623

  为方便考生,沈丘县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准备了50辆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车辆,高考期间,学子们只需出示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他们还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将饮用水和帐篷送至各个考点,为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区。

  在原阳县城各个考点,原阳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王云江组织爱心人士均设立了高考爱心服务站,并在每个考点配备3辆摩托车作为爱心送考车,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工作。

55765046872898736

  今年是王云江爱心助考的第9个年头。多年来他和其他老兵队员们曾多次将走错考场的学生紧急送到考场,也曾帮助没带准考证的考生找回准考证。“高考是孩子们人生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一次帮助,可能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王云江说,“作为退役军人,我们愿意为孩子们护航青春之梦。”

  商丘市新时代退役军人雷锋团雷锋车队队长卢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个人已坚持爱心送考助考18年。2012年雷锋车队成立以来,他和队员们已经接送考生约七八千人次。

19100261453863454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车队不再送考,而是转为应急车辆,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助考服务。”卢伟表示,自己将坚持把爱心送考助考做下去,一直到开不动车为止。(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