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为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
——河南省以高职教育为平台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2-05-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5月19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依托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智联招聘网络平台,开展退役军人网络招聘活动。招聘活动依托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同步把招聘岗位送到学校,助力应届毕业退役军人大学生顺利就业。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1.4万余名应届毕业退役军人大学生中,已有1.14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预期就业率超过82%。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介绍了通过高职教育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的经验。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将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退役军人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戎归中原”就业创业工程,以高职教育为平台,通过教育培训赋能,大力加强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让更多退役军人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拥有一块充分就业的“敲门砖”,推动退役军人更高质量就业。

  河南省注重工学结合、育训一体,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培训,开展“ 订单式”“定岗式”培训,通过院校教师和企业技师“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共同培养,让退役军人学生接受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根据退役军人和所学专业特点,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编班、分类教学、分类管理,实行全日制或弹性学制教学形式,实施“学历证书+若干等级证书”制度,确保每个退役军人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至少取得一本技能等级证书;建立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台账,举办专门就业招聘会推荐就业;制定出台《鼓励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若干措施》,设立11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出台更多优惠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鼓励退役军人毕业生入乡返乡就业创业。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细化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保障方案,常态化开展线下线上就业招聘,联合全省更多部门和企业,出台更多优惠措施,努力实现毕业就业无缝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