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焯冉, 你是妈妈的好儿子

时间:2022-04-03 来源:河南日报

9738462111789706

  4月2日,漯河市烈士陵园里庄严肃穆,碧草偎依的一方墓碑周围,一束束鲜花环绕,墓碑上还放着一把大白兔奶糖。

  这里安息着漯河籍卫国戍边战士、24岁的王焯冉烈士,爱与敬意把这里装扮成一片专为烈士盛开的春天。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祖国有幸有你捍卫,山河无恙,寸土不失。——你是妈妈的好儿子。”墓碑的正面,一束黄白相间的菊花典雅芬芳,鲜花上的纸条上,写着妈妈对儿子的思念。

  这是王焯冉的妈妈送来的鲜花,虽然他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但在妈妈心里,他永远是那个“心肝宝贝”。

5934876022691077

  因为疫情或是距离遥远,不能到烈士陵园来亲自祭奠,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把对王焯冉烈士的崇敬和思念化作一束束鲜花、一句句留言,用各种方式送至漯河市烈士陵园。

  “山河无恙,英雄不朽——长沙老柴医生”

  “清明将至,致敬战友——新疆雅雅医生”

  ……

  除了鲜花和留言,一位战友还专门送来了大白兔奶糖,表达特别的哀思和慰藉。

37227087821990744

  “因疫情防控需要,清明节期间漯河市陵园实施闭园管理,为了方便烈士亲属和社会各届祭扫英烈,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倡导网上祭扫、开通网上祭英烈平台,并提供代祭扫服务。”漯河市烈士陵园负责人张素贤说。

7406644470899704

  在陵园门口,一位快递小哥飞奔而来,将一束鲜花送到了陵园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来到王焯冉烈士墓前,躬身抚擦墓碑,将鲜花敬献上,并深深鞠躬,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代祭扫完成后,工作人员将代祭照片、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烈士亲属或不留名的送花人。

  一周时间以来,陵园已经收到了30多束祭奠王焯冉的鲜花。

  今年,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倡议下,我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推出了云祭扫界面。

  “清明将近,人们纷纷通过云祭扫的方式,在中华英烈网上向王焯冉献花、留言,表达对这位年轻烈士的怀念和敬意,人数已有400多万。”张素贤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