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轿车撞护栏起火 退伍小伙迅速破窗与路人合力救出昏迷司机

时间:2022-03-31 来源:大象新闻

  轿车撞向护栏,侧翻在路边,车辆撞击损毁严重,现场浓烟滚滚,车头开始着火,可驾驶位找不到司机,商丘退伍小伙第一时间开始搜寻,围观群众纷纷开始参与施救,最终破窗在副驾驶位救出昏迷司机。

  3月26日晚8:50,在商丘市省道316商柘快速路口,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引起了周围居民、群众及车辆的注意,一车辆撞向护栏侧翻在路边,浓烟滚滚,车辆开始着火,现场情景十分危险。

  住在附近的张硕听见声音后,赶紧跑出来查看情况,到现场后他第一时间寻找车辆司机,但并没有什么发现。

  “当时我听见声音就赶紧从家里跑出来了,到现场以后发现车辆已经开始着火,我打开车门想找一下司机,打开主驾驶的门,看到车内浓烟滚滚,但并未发现司机的踪影。”张硕说道。

  这时候周围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司机有没有从车里出来?车里还有没有被困人员?”在事故现场的张硕实在放心不下,再次靠近车辆与群众一起搜寻被困人员,终于在副驾驶座椅处发现该车司机,他蜷缩成一团,明显是由于遭受撞击,从主驾驶位摔了出去,由于吸入过多浓烟,此时他已经陷入昏迷。

  “车门打不开、车头在着火、车内浓烟滚滚,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危险,被困司机昏迷不醒没有回应……当时情况实在是太危险了!”

  就在这时,围观群众中有人拿着灭火器赶来,开始砸挡风玻璃的窗户,破窗后张硕进入车内,车外两名热心群众做接应,三人合力将被困司机救出车外。

  由于施救时大家都未做任何保护措施,现场救人者中有一位大哥扒玻璃导致手不断流血、张硕也因吸入浓烟后不断呕吐,参与救人的热心群众顾不上整理自己,将被困司机抬出后放到离车辆较远的空地上,同时拨打了120、110、119等救援电话。

  大概过了10分钟左右,被困司机逐渐有了意识,开始不断地发抖,张硕就将自己的外套盖在了他的身上,在张硕施救后,随后听到车内传来手机铃声,又将手机从车内拿出并接到了被困人员家属的电话,并告知了家属。

  从听到声音到救出司机,仅十分钟左右,张硕和热心群众一起,成功解救了被困司机。司机被救出后,车辆火势逐渐扩大,油箱发生爆炸,最后车辆被火势逐渐掩盖。如果不是张硕的仔细搜寻、热心群众的奋勇砸窗,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家就住在附近,也已经联系上了家属,我就陪同他去了医院。”张硕陪同被困司机一起坐上了120急救车,并垫付医药费陪同伤者进行了检查,目前伤者已无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当时没有感觉到害怕,反正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救他,无论情况多么紧急,那都是一条生命。”事后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张硕的语气中没有丝毫的害怕。不顾危险,钻进冒着浓烟的车辆,与众人合力救出司机,年仅27岁的张硕,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退伍军人的本色。“不仅仅是我,周围还有很多人,他们都施以援手,我们共同挽救了一条生命,我们都觉得这是应该做的。”(大象新闻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赵瑞/文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