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清明祭奠英烈 网上可托哀思

时间:2022-03-24 来源:河南日报

  打开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点开“网上祭英烈”专栏,就可以以献花、留言等方式祭奠英烈。3月23日,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该厅下发清明烈士祭扫实施方案,倡议全省各地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为人们祭扫英烈提供更多选择。

清明祭奠英烈 网上可托哀思

  在清明节慎终思远、祭奠英烈,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人员大规模出行也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压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了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下清明烈士祭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做到“一园一预案”,通过预约登记、短信提醒、错时祭扫等方式实现人员分流、科学控制烈士陵园人员流量,原则上室内接待人员上限不超过容载量的50%,室外不超过容载量的75%。中高风险地区烈士陵园必要时可临时闭园。

清明祭奠英烈 网上可托哀思

  根据方案,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要于3月23日前在本单位网站醒目位置开设网上祭扫专栏,有条件的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烈属和社会各界纪念缅怀英烈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可通过开设网上纪念堂、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等形式,为烈士亲属和各界群众提供更多祭扫选择。

  对因疫情防控或其他原因无法到纪念地祭扫的烈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将提供代祭服务,发送祭扫实景照片、视频、积极回应关切,有条件的可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宣传。

  据了解,目前,洛阳、漯河、商丘、禹州等多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了“网上祭英烈”祭扫活动倡议书。(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