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巾帼何曾让须眉 飒爽英姿展风采
——三八妇女节之获嘉女兵风采

时间:2022-03-04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2年2月获嘉县人武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地联合、敲锣打鼓将三等功喜报和慰问品送到太山镇辛章村女兵肖雅家中,部队也亲自送来了“特战功臣之家”匾牌一幅。在当地大力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大力提升了立功军人和家庭的荣誉感、获得感。

  肖雅2016年10月26日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女特战兵后刻苦训练,平时经常给自己加训,多次参加特战比武都名列前茅。2017年7月在参加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谁是终极英雄》中,前四轮打成2:2,与对手平分秋色,决胜局雪地手枪速射科目中,两人几乎同时打完各自目标,最后教官借助现场12台摄像机反复对比,最终确定肖雅勇夺第1名,获得勇士勋章。先后获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新兵标兵”1次。

  2019年在武装五公里越野、攀登课目考核中,肖雅卯足了劲儿要拔得头筹,她一步跃出半个身位,紧紧抓住攀登绳,展臂收腹,抬腿踩绳,手脚并用,迅速向上爬。拍响攀登绳顶端的铃铛,考核结束,肖雅的成绩排名第一。女子特战排的女兵们都称肖雅为“绳上舞者”,因为她的动作特别标准,教练员总会让她来做示范动作。成绩的取得源于不懈的努力。肖雅在武装课目达优后,又把目光转向滑降。展开滑降训练需要提前爬上15米高的顶楼做准备,回想起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完成滑降训练的情景时,她说:“当时坐在滑降绳上双腿直抖,眼睛不敢往下看,但还是跳了下去。每一次挑战都会让我进步,让我变得更加优秀。”2020年1月肖雅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成长就是一次次蜕变的过程,唯有经历各种艰苦磨难,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不爱红装爱武装,选择迷彩,巾帼何曾让须眉,飒爽英姿担当起肩上的责任,柔弱女子蜕变成为特战尖兵,为保家卫国锻造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