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河南安阳:疫情防控一线“夫妻兵”齐上阵——“我们是夫妻,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强国号

  有一种幸福叫“疫情防控一线,我们是‘夫妻兵’;有一种责任叫‘逆行’,路上我们并肩作战”。

赵振伟(右一)在隔离点搬运物资

  赵振伟和他的妻子张海霞正是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夫妻兵”,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为早日“疫”去云散而努力着。

  1月14日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转干部权益保障科科长赵振伟战“疫”的第4天。在龙安区疫情防控一线,13时许,他草草吃了几口饭,立马又紧张地投入工作。

  时间回到1月10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组织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局属单位共同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赵振伟和其他40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踊跃报名。最终,他和呼杰、马骏等6名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勇毅前行。

  赵振伟是一名转业干部,“令行禁止”的铁一样的纪律和作风早已刻在他骨子里。1月11日凌晨接到任务,天还没亮,他就把仅10岁的女儿托付给亲戚照看。带着作为父亲的不舍和作为党员干部沉甸甸的责任,赵振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到了善应镇天喜镇村卡口后,他给妻子微信留言:“安心工作,一切都安顿好了。”然后就义无反顾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张海霞是市妇幼保健院的药剂师,疫情发生后,她与赵振伟互相承诺:“你守城,我守人,各自照顾好自己。”便去核酸检测点支援,守护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好几天没能回家的张海霞,和女儿视频通话时,“小棉袄”还嘱咐她,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暖心的女儿是支撑赵振伟和张海霞继续战斗的坚强力量。

  “前几天,核酸检测点力量不够,我穿上防护服当志愿者;后来集中隔离点人手不足,我这块‘革命红砖’又当‘服务员’。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和病毒赛跑。”赵振伟说,根据市、区两级安排,他和其他下沉干部一同协助村“两委”和医护人员首先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我们和村‘两委’协同配合,有序安排核酸检测,帮助医护人员采集信息,为村民讲解卫生健康知识。村民们互相扶持,我心里暖暖的,感觉胜利就在前方。”其实,赵振伟和每个“逆行者”一样,是党员干部,是丈夫,是父亲,也是儿子。赵振伟曾是汤阴县菜园镇西尧会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工作,他已经5年没有回老家铁岭了。原计划今年一定回家过年,老家90多岁的母亲准备好了新鲜的猪肉和鸡蛋盼着儿子。可这几天,母亲得知安阳发生疫情的消息后,焦急地打电话却联系不上赵振伟。后来给亲戚打电话才了解到赵振伟一家三口的情况。母亲嘱咐赵振伟:“不用惦记我,你好好工作。”赵振伟给母亲回话说:“眼下,安阳市委、市政府与广大群众正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我是一名党员,正需要冲锋陷阵,我不能离开战场。等我们战胜了疫情,我一定带着孩子和妻子回家看您……”(李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