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日报客户端:为“最可爱的人”提供就业创业“超值套餐” 南召县迎老兵回家乡

时间:2021-11-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0月13日,南召县举行2021年度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仪式上,一场“量身定制”的就业创业培训会吸引了全县15个乡镇的50名退伍军人的注意力,大家认真听着,不时记录着。

  台上,南召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秘书长、越战老兵吕秀彦,南召县三益农业开发公司经理、从军12年的退役军人罗振结合自身经历,为返乡的退役军人作了就业创业辅导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014162640.jpg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南召县一大批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发扬优良品质和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各项实用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迅速转变角色,成为新时代创业创新的“红旗手”,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更好地实现退役军人的自身价值,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微信图片_20211014162621.jpg

  南召县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保障工作,2017年6月,率先在全国成立退伍军人服务中心,构建了县有中心、乡有站、村(社区)有室的三级服务网络。以“把军人的事当家事,让当过兵的人一辈子受优待”为宗旨,以搭建战友之家、雷锋之家、教育之家、创业协会为平台,整合现有政策法规,出台优抚优待新举措,推出10个方面20条拥军政策,发放优待证4万多个,退役军人、军属及现役军人、军属持证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旅游、免费法律援助、优先住房保障、约定商户商品打折、就医“两免五优先一预约”、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优待措施,探索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南召模式”,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微信图片_20211014162648.jpg

  为引导激励退役军人发扬正能量,从“一辈子受优待”向“一辈子作表率”转变。2020年,南召县开展形式多样的退役军人技能培训,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拥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组织12家军创企业开展军创产品展销活动,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探索实施“政府+银行”的金融扶持模式,开发“军人贷”、“循环贷”等产品,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协调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发放贷款19笔217万元,联合邮储银行深入42家军创企业办理1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为退役军人创业注入“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