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健康知识|临期食品的“便宜”能捡吗?

时间:2021-02-26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不论是线下超市还是线上网店,打折促销临期食品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趋势。很多超市专门设置了临期食品专柜,还出现了专门销售临期食品的小超市。那么很多人要问了:临期食品安全吗?这个“便宜”能捡吗?

图片

  临界期限有6级标准

图片

  价格打折,安全不能打折

  首先,临期食品不是过期食品,它属于安全食品的范围。临期食品是可以吃的。它只是快要到保质期了,但还在保质期内,只要储存得当,食品的品质是有保障的。况且,不少食品就算是超过了保质期,也还可以吃。

  食物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长保质期食物和短保质期食物。长保质期食物一般可以存放几个月到几年不等。即便到了保质期,只要储藏条件符合要求同时没有开封,且外观看起来没有明显变化,还是能安全食用的。特别是那些保质期较长的真空包装粮食、罐头、方便面、饼干之类。

  而鲜牛奶、新鲜果汁、现做蛋糕或面包、冷鲜肉等短保质期食物,通常需要冷藏保存,保质期一般在3~30天不等。这类食物的保质期通常比较严格,只要过了保质期,微生物超标的风险会增加,那就不要吃了,这一类的临期食品也请谨慎购买。

图片

  挑着买,捡到“真便宜”

图片